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点击:    
[字体: ]

1月5日,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会务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听取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柏应明、冉永富、程伟、黄利、张泽、邓红英、王艺霖、刘虹江、祁正毅、农璐璐、余兰敦、张素红、陈飞、梁波、鲁加龙、曾付卫、简庚、蔡世洪、袁覃楠。

会议应到会代表256人,实到代表234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伟主持。

受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柏应明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2022年的人大工作

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一府一委两院”的支持配合下,在州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人大监督工作有力有效;三是夯实基础、创新载体,激发代表履职尽责积极性;四是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切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汇聚人大力量,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2023年要抓好这些工作: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四要拓展提升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要聚焦新定位新目标,持续强化自身建设。

报告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奋勇向前,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周开洪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忠玲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和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