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会议秘书组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点击:    
[字体: ]

1月4日上午,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务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蒋俊、柏应明、冉永富、普光灿、牟恩健、程伟、黄利、张泽、邓红英、丰茂忠、王勇、王应堂、刘玉梅、刘建功、杨昌盛、何德标、张少鸿、张正兰、张艾冰、罗加奎、赵芸。

会议应到会代表256名,实到代表235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柏应明主持开幕大会。

8时30分,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场,大会隆重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2022年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历史遗留问题等多重压力,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坚持难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成总基调,全力推进“强州府”行动,综合经济在困境逆势中平稳运行。

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亿元,增长5%;财政总收入40.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亿元,增长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09亿元,下降8.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3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19亿元,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15元,增长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0元,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75.71亿元,增长8.54%,各项贷款余额492.58亿元,增长3.44%;完成州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主要表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平稳有序;二是紧盯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质效并进;三是狠抓项目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四是统筹城乡建设,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五是狠抓改革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六是聚焦生态优先,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七是坚持民生为重,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九是突出勤政务实,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23年主要发展目标

报告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聚焦“3815”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拼经济、拼发展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强州府”行动,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新时代文山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长2.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下降,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完成州下达目标。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力抓特色、强优势,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二要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要全力补短板、促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四要全力抓整治、提品质,全面推动城管革命;五要全力抓改革、优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六要全力促消费、扩内需,推动经济运行畅通;七要全力保收支、提效益,优化财税金融保障;八要全力防污染、护生态,共建共享绿美家园;九要全力保民生、增福祉,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十要全力守底线、保安全,筑牢风险防范屏障。

报告指出,推动文山市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全市上下必须适应新要求,切实加强服务型、效能型、诚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建设,让为民、务实、担当、法治、清廉成为全市政府系统的鲜明品格。

报告最后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为开启新时代文山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对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和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情况的说明;书面审查了《文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和《文山市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政协文山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及市政协邀请的列席人员、不是代表的市处级领导、市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人民政府领导、人大主席和市人大常委会工委副主任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