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淳朴的民风 让彝乡“绿美建设”跑上“高速路”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点击:    
[字体: ]

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柳井彝族乡发动“绿美家园”建设“百日总攻”以来,“绿美家园”建设在乡党委、政府精心安排部署下,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让柳井“绿美家园”建设跑上“高速路”。

一是干部干真事与群众干实事充分融合。彝乡牢固树立起“党委、政府重作为,乡、村、组干部和群众有激情”思想认识。乡、村、组干部和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像“石榴籽”精神一样凝心聚力,把群众家园建设当做自家来建,带动群众晚上加班清理自家庭院卫生和谋划研究明天怎么干?白天努力加油干,充分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思想,不断涌现出干部实地指导“跑断腿”,村民施工“汗满嘴”的建设景象。

二是充分抓住淳朴民风优势。柳井乡居住着汉、壮、苗、彝、傣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65.05%,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民风淳朴是柳井乡优势之一。干部充分抓好民风淳朴优势,加速推进“绿美家园”建设。界牌村下藤子冲村小组村民们积极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确定了打造村庄的定位,但钱从哪里来?怎么解决呢?干部群众一起商讨后,最终确定每家每户收1000元,早就听见“风声”的村民熊应虎当场拿出在兜里捂得热乎乎的1000块钱第一个交了上去。村小组组长熊光南说:第一次开群众会,定每户出2600元,所有人都同意,但村两委综合考虑,最终定下来每户收1000元。当天村民熊应虎、杨永才等4个人交了,虽然交齐的时间为8月3日,但所有村民7月29日都交齐了,共筹集了14000元。

三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日调度”制度。乡党委、政府要求每天将当天开展“绿美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照片和建设进度以行政村为单位上报,实时能掌握建设施工进度、干部和群众开展工作情况、建设成效,便于乡党委、政府全面掌握和加以全面指导,不断加快推动柳井建设跑上“高速路”。

接下来,柳井乡将继续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牢固树立“被动学不如主动学,被动干不如主动干”积极作为意识,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家园”建设,积极利用山水湖林田草、民族特色风貌、干部群众积极性高、民风淳朴等优势,让柳井乡实现文山“城中园,园中园”建设跑上“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