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创新“1+N”“10户联动”挂联模式 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翻身战”新高潮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作者:孙如健     点击:    
[字体: ]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翻身战”出实效,追栗街镇在大田村率先通过创新“1+N”“10户联动”挂联模式,以垃圾治理、粪便清理、村庄美化为“三个突破口”,发起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总攻战,切实呈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生动图景。

一是强统筹、提实效,织密“1+N”“10户联动”庭院卫生网。大田村距追栗街镇政府3公里,共有82户379人,下设1个党支部,有党员11人。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田村创新“1+N”“10户联动”挂联模式将全村82户进行分组,分为8个组,并将11个党员融入8个组内,形成了“党员+组长+副组长+群众”的挂联模式。小组内成员以“轮”的方式你帮我家打扫、我帮你家打扫,每组在一星期内就可以完成10户的清扫,整村在一个星期内就能完成一轮82户的清扫。同时,制定了卫生星级农户评比办法,每两个星期开展一次评比,对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小组进行奖励,评比出来的第一名一个组奖1000元、第二名一个组奖600元、第三名一个组奖400元,让农户学有榜样、比有目标,开创“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良好局面。

二是出实招,见真章,突破垃圾治理难题。从2021年开始,大田村最先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作为全镇的试点全力推进“1角钱”工程,着力破解垃圾清运难题。采取“群众缴纳一点、村组自筹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的方式分类分级筹措垃圾清运费,每人每年集资30元请村内1户困难户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同时,村集体每年每户补助120元、镇政府补助40元帮助群众缴纳村庄垃圾清运费,与市洁城清运有限公司以每家每户160元的标准签订垃圾清运协议,解决了公共区域环境清扫与垃圾清运难题。现大田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告别了曾经村内生活垃圾只能集中焚烧的困境。

三是动真格、硬碰硬,突破粪便清理难题。签订人居环境提升“五条公约”82户,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将“鸡要关、狗要拴、出门要带桶和铲”落到实处,划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翻身战”网格责任区,组建整治小分队,对违反村规民约继续放养的鸡鸭犬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惩罚机制,出门不带“桶和铲”及时铲除牛粪的第一次罚款100元、第二次罚款200元,依次类推。该类罚款由网格区域责任人追缴,追缴不成的由区域负责人按镇级、村级、组级5:3:2的比例缴纳,收取的罚款资金存入各村民小组集体账户,用于人居环境提升事业并定期进行公示,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畜禽放养陋习,养成“关鸡拴狗”的良好习惯。

四是增底色,亮新貌,突破美丽村庄建设难题。实行“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开展“五堆十乱”专项整治,解决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乱堆乱放等问题。同时,积极动员群众齐动手、共参与,在村内空地、道路两旁、农户庭院、房前屋后等区域见缝插绿、栽花种草,打造一批小花园、小庭院美景,群众有愿意自己砌花台的可以由村委会奖励水泥,动员家家户户种植“小盆栽”不少于5盆,让村庄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截至目前,发动党员群众累计2000余人,种植三角梅200株、木春菊1000株、常春花200株、绣球花200株,新栽种的绿化苗木构成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村内面貌焕然一新。

在下步工作中,追栗街镇将复制大田经验推广至各村,在全镇掀起新一轮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翻身战”,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