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镇:人大代表化身“四委员”,助推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作者:袁海艳     点击:    
[字体: ]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翻身战以来,追栗街镇人大代表化身“四委员”积极投身绿美乡村建设热潮,出实招、下真功,为绿美村庄建设增添人大动能,助推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化身“学习委员”,学以致用“结新果”。为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干部干、群众看”困局,追栗街镇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镇村组干部、人大代表和部分群众代表共4批213人到马关县坡脚镇、麻栗坡、柳井乡土司城村等地参观借鉴,化身“学习委员”,活用“它山之石”长见识、转观念、拓思路、学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查不足,学习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助攻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嘎谷村群众以思想之变引领行动之变,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结新果”,成为追栗街镇绿美村庄建设的最美生动实践。

化身“宣传委员”,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依托群众会、群团会、妇女会、入户走访等,积极宣传开展绿美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方针和补助奖励政策,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用发展的眼光投入村庄建设和环境提升。“线上”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新媒体,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搭建便捷高效的宣传、服务、沟通网络平台,传播新思想新理念好习惯,实现村庄绿美行动线上思想碰撞,线下逐步改变其落后的思想意识和生产生活方式。

化身“实干委员”,率先垂范“勤参与”。以提升村容村貌为切入口,积极参与遮阳网、村内闲置畜圈、临时建筑、危旧空房、废弃烤房、残垣断壁等拆除行动,着力腾空闲置土地建设“绿美乡村”;常态化参与村内大扫除、日常保洁和“五堆十乱”清理,对辖区内沉积已久的垃圾堆、废料堆、粪堆、柴堆等进行大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路边、村边、水边、房边垃圾20吨;积极参与“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建设,在村内空地、房前屋后等区域见缝插绿、栽花种草,着力打造“处处美”的农村绿美新画卷。

化身“监督委员”,以督促干“出实效”。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职责,以塘子边、沙子坡、嘎谷、大田、田冲、丫呼寨等村为重点监督区域,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听取群众对绿美村庄建设中存在问题、发展思路、诉求愿望和村庄规划等意见建议,督促有关村组及部门立行立改,对无法当面解决的建议和要求及时汇总反馈,认真分析研判,集中研究逐项提出解决办法,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力求绿美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