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开化街道“多点发力” 助力绿美文山建设

信息来源:开化街道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作者:开化街道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好州委关于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以及全州“七城创建”战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优化人居条件,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开化街道积极开展绿美文山建设工作。

一、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化街道各社区积极组织辖区内在职党员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小区“五堆十乱”、小广告、河道垃圾等环境问题进行整治。沿路对区域内活动场所、道路、巷道、水沟、花台进行清扫整理,全面清理责任区内的露天垃圾、杂物、废弃物、破旧遮阳网等;清理墙脚、路边、绿植坑内的杂草。自开展活动以来,共清理垃圾7.5余吨,劝说居民规范堆放物品50余户。二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取优化绿化、自然保护等方式开展“义务植树攻坚活动”,在城中村、小区闲置花台、黄土裸露地等植绿补绿。三是加强宣传。倡导居民讲文明,对乱扔垃圾、乱丢烟头等不文明行为劝阻。

二、开展捐赠活动,为绿美文山建设“添砖加瓦”

组织开展了绿美文山先锋行“每人十课树”捐赠活动,开化街道77名干部职工、13个社区工作人员、开化城管执法队参与捐赠,共捐款25800元。

三、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绿美乡村。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安排部署。首先,制定印发了《开化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召安排部署会,成立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建设,统筹推动全街道农村“两污”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污水治理等事项。其次,以居民小组为单位,成立了19个工作小组,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为工作小组成员,到农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后,确定重点任务及划分街道各部门主要职责,分工配合,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二是学习先进,谋乡村建设新思路。为充分借鉴马关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切实做好开化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22年7月6日,开化街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马关县马白镇龙树脚村,坡脚镇田蓬村、嘎迪村、长冲村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各位干部职工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

三是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提升党员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6月25日,开化街道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到铜厂社区众人地小组开展了“绿美文山先锋行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当日共植树1000余株。进一步强化了街道干部职工以及村民们绿化家园的责任感,以汗水和热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四是完成厕所改造任务。开化街道两个农村社区19个居民小组,共有农户1112户,1088座户厕,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712座,公厕共19座,无害化卫生公厕7座,2022年厕所改造任务65座,已完成68座,并提交验收。

五是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两个农村社区分别与洁城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协议,向居民收取立即清运费,在辖区摆放垃圾桶,其中,干河社区在辖区内摆放垃圾桶88个,铜厂社区在辖区内摆放垃圾桶87个,总计175个。

六是动员多方力量。开化街道干部职工到个居民小组召开群众大会,协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与群众一起拆除辖区废旧遮阳网,清理乱堆乱放,入户督促卫生整治。同时,推进乡村建设,各居民小组均根据小组实际情况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开展花台、挡土墙等建设,进一步美化村小组,共建美好家园。

四、扎实开展拆墙透绿工作,“露”出绿美风景线。

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绿美文山”建设,开化街道积极对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项目主体,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增辟开敞空间、扩增城市绿地,实现了封闭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美化了城市环境,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封闭围墙变通透栅栏。在三鑫别墅苑十字路口转至环西路段,文山州烟草科技园的封闭围墙,经改造后,科技园拆除160米封闭式围墙,装上黑色围栏,现在,在环西路上行走的行人可透过围栏可观赏科技园内13亩修剪整齐的乔灌木,达到了内外风景共赏的效果。并且改造后的围栏每段长2米,每段都安装一个太阳能柱头灯,这样不仅在夜晚也能有很好地观赏效果,还节能环保。

二是闲置地变小花园。西山社区的白泥湾安置片区原本有几处闲置地杂草丛生,有的闲置地以前还搭建着工棚。今年初,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拆墙透绿的要求,西山社区对接文山学院对山水文苑背后的围墙做了改造;同时对接市政部门,对该片区的闲置地进行美化、绿化。经各部门协同配合,最终白泥湾片区共完成拆墙透绿6000多个平方米。

今年以来,开化街道办按照拆围透绿、拆违建绿相关要求,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进行摸底排查,共摸排出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围挡围墙建、新建、长期停工的工地围挡围墙道路交叉口边角地带、闲置空地等各类围挡34处12456米、小区等通过街道、社区实地动员现已拆除5处484.2米,取得较好效果。对小区增绿、补绿,绿化闲置空地10000余平方米。

下一步,开化街道将继续围绕州委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城乡同步,全力推进绿美文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