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纪委强化监督 弹好“绿美乡村”建设“协奏曲”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8月12日全乡“绿美乡村”建设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加快推动“绿美乡村”建设,努力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8月20日至21日,坝心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在全乡范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检查,组织验收整治成效。

监督检查“无死角”。由乡纪委书记牵头,组织乡纪委委员成立监督检查小组,深入各村各户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村公共卫生,主要查看是否存在“五堆十乱”;针对户卫生,主要查看每个网格责任人是否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搞绿化、管畜禽”要求整治出十户“示范户”。剑指突出问题及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全力压实工作责任,整治慵懒散漫等作风问题。截至21日,完成对4个村委会26个自然村监督检查。

乡监督检查组到他披村委会河边村小组检查现场图

问题整改“零容忍”。乡监督检查组在检查验收过程中,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指出、现场督办、现场验收;针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村党总支书记和网格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强调针对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将于一周内进行回访,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陡舍坡村委会肖家寨村小组网格责任人现场整改图

督查反映“知民情”。乡监督检查组到各村随机走访群众,询问群众是否知悉各自网格责任人,询问对“绿美乡村”建设的知悉率和满意度、参与度;从群众身边了解网格责任人落实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责任的具体措施,并就做好群众对此项工作合理意见建议。

乡监督检查组现场询问图

长效机制“补弱项”。针对此次专项检查结果,乡纪委将严格按照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督促提醒与严肃问责相结合,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推进缓慢等弱项问题,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打造乡村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