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大会暨绿美村庄建设培训会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6日     点击:    
[字体: ]

为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村庄建设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绿美村庄建设。8月13日古木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员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和绿美村庄建设专题培训会,号召以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坚定信心和强劲动力,真正掀起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乡村建设的运动战。

为提升培训实效,增加实际操作能力,农业农村局杨耀同志围绕绿美乡村建设如何做、做什么等通俗易懂的进行了讲解,分享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目的、公共区域和入户庭院的整治标准、工作人员的职责职能分配等经验,以及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做好美化绿化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在整治中存在的一些误区以及如何加以改进等。

会议要求,要正视差距不足,突出重点,知道干什么。一是要整治“脏”。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畜禽粪便要清理,不乱堆乱放,因村制宜,管好畜禽;二是要整治“乱”。花精力、花时间、花功夫,把力量沉下去,公共部分亲自干,私人房前屋内盯着干,清理村内杂草、破烂棚、残垣断壁,让屋外清清爽爽、屋内整洁明亮。三是要整治“差”。发动群众扫好村内卫生,管好门前卫生,污水入地入沟,房前屋后空地打造成为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让村子就逐步美起来。四是要示范带动。所有村庄要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脏乱整治,洁美村庄要完成美的建设,选取好的村庄、群众积极的村庄,大力开展绿美建设,种花种树栽菜,形成典型引路,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真正实现户净村绿乡美的目标。五是要推进“厕所革命”。对2019年未达标的厕所,强化宣传动员,对照名单发动群众整改,对今年建设的“三格式”化粪池厕所,确保都达到验收标准。继续入户发动未改厕、未建厕的农户,继续按照“三格式”化粪池的要求推进厕所革命,力争提前完成明年任务。要加强技术指导工作,让群众清楚明白要怎么建,确保一次性建设达标,让群众少折腾。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下沉力量,明确怎么干。一是沉下身子。班子成员带头,带着挂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进村入户,对准脏和乱,逐村逐户整治。二是多措并举。要充分统一群众思想、统一群众意见,将“弄干净、摆整齐、管畜禽”纳入村规民约,形成统一意志,用先进带中间,鞭策差的,将认识提起来,再把务实管用的措施立起来,推进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严格考核。把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工作成效作为红黑榜评定、季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干不好的大会检讨,按照制度进行处罚,集中精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乡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