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甸乡巧打“四张牌” 擘画绿美乡村新红甸

信息来源:红甸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以来,红甸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王宁书记到文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文山市坚决打赢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翻身战”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誓师大会精神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绿美文山”建设各项安排。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加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实事求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红甸乡积极改变工作思路,通过“加减乘除”多项整治,多点发力激发美丽乡村建设“新活力”。

打责任牌,“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乡党委、政府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乡村振兴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书记、乡长亲自督促、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包村干部一线指挥、全体村组干部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清洁家园、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打设施牌,“减”少问题,提升工作效能。争取“百千万、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完成部分小组路灯、活动室、垃圾池等配套工程;以整治花小线、秉红线等重点路段和清理村内垃圾、道路沿线绿化美化为主攻方向,按照组收集、村转移模式,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00余万元,群众投工投劳6000余人次,对乡域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

打群众牌,“乘”势而上,激发参与意识。主要从“抓日常评比、抓重点环节、造示范亮点、建考核机制”4个方面着手,引导群众自己按照“55121”模式建设自己的庭院环境,通过“扫干净、摆整齐、搞绿化、管畜禽、建制度”措施,定期开展“好、中、差”庭院卫生评比,严格落实奖惩,倒逼群众共同参与,同时通过积分量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群众积极性。组织全乡各村组干部及部分群众代表前往马关县观摩学习,及时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结合自身村情状况,逐步实施,稳步推进,通过每周开展村与村“打擂台”和整体排名的方式,找出村与村之间的差距以及各村整治成效的排名位置,对照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整改修正,确保真正提升环境质量。

打文化牌,“除”去陋习,巩固整治效果。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作用,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组织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席草寨村示范村为引领,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逐步扭转陈规陋习,引领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