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他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输血不如造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随着人居环境“翻身仗”的推进和美丽乡村的创建,近日来,坝心乡他披村委会着力做好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共同打造美丽乡村大文章。

一是坚持发动群众,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实施“1角钱工程”,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成全村委会资金收取。充分利用“-事一议”,以党员做榜样示范,常态化组织开展每月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卫生整治行动,示范带动群众,让“旁观”变“参与”。建立“一户一方案”,目前村内标准卫生户的厦盖率达98.9%村内污水全部引入人工地净化处理,实现了污水不乱排,水质不超标。

二是坚持就地取材,巧建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一些废旧的砖头瓦片、河道的石头石材、枯干的树枝竹片等材料充分利用,打造景观美化庭院。这样既调动了村民改造的积极性,又降低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本,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三是立足实际,巧用“征信卡”,“村规民约”。与每户签订卫生“征信卡”,如果卫生不达标将进行信用登记,有关事项村委会不予办理,直至整改到位恢复信用;其次是做好“十户联保”网格化管理机制,“支部+网格”管理体系,形成人人治理,人人共享局面。其中:他披村委会老街子村成功申报为“文山市文明示范村”,并已申报“云南省交通文明示范村”。

农民群众不仅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只有激发起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这才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最大变化。下步,坝心乡将积极深入各村引领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共同打造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群众在河边捡鹅卵石“就地取材”

群众用河边捡来的石头打造“小花园”

动员群众拆除自家破旧遮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