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整洁村貌换新颜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点击:    
[字体: ]

为提质文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月以来文山市农业农村局一方面抓大春生产,保粮食安全工作,另一方面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近段时间的努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开展厕所革命。截至目前,所有自然村公厕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8座,占计划的27.59%,预计6月初可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卫生户厕完工2615座,占计划的56.23%,预计8月初可完成全年改建任务。

二是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截至目前,共有3个乡镇39个村的生活垃圾由文山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东山乡、柳井乡垃圾中转站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古木镇、追栗街镇、喜古乡、薄竹镇、红甸乡、坝心乡等6个乡镇中转站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设施的安装;平坝镇、新街乡、小街镇、马塘镇、德厚镇、秉烈乡等6个乡镇正在开展中转站项目选址。

三是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44个行政村,行政村污水治理率35.2%。自然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409个,其中纳入城镇管网建设2个村,设施治理16个村,污水资源化利用391个村,资源化利用率39.2%。全市已建设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村寨有29个,正常运行的16个,运行率55%。

四是村容村貌提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覆盖全市17个乡镇(街道)、125个行政村、1004个自然村。今年以来,累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7.93万人次,投入资金30.4万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397吨,清理村内水塘538个、沟渠601.7公里,清理村内淤泥511.6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1044.4吨,清理残垣断壁69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518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9586份、张贴宣传标语1331条。2022年计划完成400个“洁美村庄”创建,截止到5月12日,共有180个自然村启动了“洁美村庄”创建工作。

通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清三堆”(粪堆、柴草堆、垃圾堆)、“治三乱”(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私搭乱建)、“建三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美化绿化行动,所有村寨均达到省级Ⅰ档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初步实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指引要求,下一步将重点推行“一角钱”管养项目,加强村民文化素养教育,巩固和做实洁美乡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