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街镇“五个一”工作措施扎实推动 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信息来源:小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作者:张祖宇     点击:    
[字体: ]

小街镇始终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镇中心工作抓牢抓实,紧扣“三个工作法”基本要求,通过搭建一个指挥体系、找准一个示范样本、明确一个工作目标、组建一支突击队伍、发展一批志愿服务队的五个一工作措施,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搭建一个指挥体系。第一时间组建以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组员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领导小组,通过班子成员各自分工职责,细化工作责任,并就以半月为单位,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重点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切实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找准一个示范样本。以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为要求,通以整合项目、基础良好、短期显成效为原则,选取了符合条件的疯龙潭村作为2022年度开年第一个示范点进行打造,通过2个月的时间建成了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议示范点,并在全镇范围内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本。

明确一个工作目标。以打造全镇各村委会抓党建促乡振兴工作中可借鉴、可参考的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项目工作法”,聚焦党建引领、基础设施、亮化项目等重点内容,将具体各线工作细化分解为25个具体项目,并明确规模、内容、时限、牵头班子成员以及具体责任人,确保各个项目责任到人、明确到天,有力有序推进。

组建一支突击队伍。运用好“一线工作法”,统筹镇、村干部以及农村党员力量,紧盯村庄农村环境提升,组建了一支环境卫生突击队,并下设10余个工作组挂联到户,通过带头做给群众看,带动群众合力干,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群众逐渐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

发展一批志愿服务队。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弘扬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聚焦墙绘美化、环境提升、五小园等内容,对照志愿者专业领域,发展组建了一批以小街镇籍在校大学生、小街中心校(幼儿园)教师等为主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有效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事业落地见效。

下步,小街镇将继续以为了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基本思路,秉持花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的原则,持续统筹项目支持,大力抓实“百千万”工程项目村打造工作,并拓展挖掘建设一批体现田园风光、自然景观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真正做到在守山护水中兴业富民,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