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四个全面”狠抓食品安全监管助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提速增效

信息来源:文山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点击:    
[字体: ]

食品安全是创建卫生城市一项重点指标,为规范食品经营户经营行为,文山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净餐馆”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完善机制、强化培训、强化监管、规范经营四项措施主要抓手,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有效保障市民舌尖安全,全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全面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制发《文山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食安委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二是制发《文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就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体系、应急处置、应急保障作了明确规定,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应急处置网络体系,为及时有效处理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基本路径。

全面加强监管力量。一是成立创建工作专班。为深入推进创卫工作,抽调3人组成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创卫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材料收集;二是优化监管人员配置。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城区卧龙、开化、新平3个市场监管所,弥补了城区三所人员不足的问题,从而有效保证了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全面规范经营行为。一是统一将餐饮服务单位亮照(证)经营、食品安全制度、量化分级等内容公示于餐饮服务单位显目处,公开接受监督。截至目前,建成区内已公示餐饮服务单位达2857户;二是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对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餐饮用具清洗、后厨仓储管理、工作人员着装要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采取发放餐饮服务单位告知书、督促整改、媒体曝光等形式规范经营户经营行为,发放告知书3863余份,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整改680余项次;三是紧盯开学季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13人车辆102趟次,累计检查学校239所食堂248户,《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率达100%,持有《健康证》1082人,持有《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424人;检查校园内食品经营户20户次,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20户,持有《健康证》26人。

全面强化培训指导。一是建立餐饮经营户微信群、QQ群,向经营户宣传创建卫生城市相关标准和要求,解答经营户在创建卫生城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推行“餐饮安心码”,运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导开发的信息化应用平台,让消费者能通过扫描“安心码”对商家进行点评、查询商家的基本情况、年度评价登记情况、历次检查记录情况等信息,形成经营者自律与消费者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截至目前,已邀请省标准化协会的专家组织召开“净餐馆”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暨“餐饮安心码”部署培训会共11场,全市餐饮行业经营者、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等20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