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指导汇报暨反馈会议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点击:    
[字体: ]

3月17日下午,文山市会务中心三楼中型会议室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指导汇报暨反馈会。省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杨海彬等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并反馈相关工作情况;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杜跃辉向省级技术指导专家组详细汇报了全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省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分别通报了对我市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和市容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及重点场所卫生和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方面的检查范围和点位、存在主要问题、下步工作建议。

省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杨海彬总结讲话

杨海彬在反馈总结讲话中指出,文山市自2018年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经历一波三折的沉痛教训,尤其是从2020年以来,文山市委、市政府认真总结,从失败中奋起,秉持创卫为民、创卫靠民、创卫惠民理念,带领全市人民,奋发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杨海彬强调,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重视不够、标准不熟、底数不清、思路不明、措施不实、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各级各部门特别主要领导要对标对表,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亲自调动和配置资源,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认真开好相关工作例会,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卫生创建工作“进农村、灭死角、标准化、建机制、追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标准化的学习培训,让人人掌握标准、应用标准、用标准说话,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深入动员,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参与;要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制定措施,抓紧整改,实现销号制,务必在今年8月底前将整改结果报省爱卫办;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健全和落实长效机制和督查机制,全力抓好任务的分解和责任落实,确保今年底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作表态发言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跃辉汇报全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

李永忠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组以最严肃、最认真、最负责的态度帮助文山市推进创卫工作表示最诚恳的感谢,并全盘认领反馈的全部问题。

李永忠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文山市推动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生活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是近年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推动的一项重大工程。这次省专家组到文山市开展技术指导,是文山市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必将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起到转折性的意义。

李永忠指出,省专家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符合文山市的实际。文山市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家组反馈意见的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工作任务,全面细致学习对照领会考核指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快速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确保问题得到扎扎实实的销号;将以本次省专家组反馈问题为导向,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着力探索科学有效的运转机制、管理体系、工作制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真正让创卫工作经得起群众的认可和时间的考验。

李永忠强调,省专家组指出的问题越多,对文山市帮助越大。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认真吸取反馈意见,迅速把爱卫“7个专项行动”指挥模式调整为创卫指挥模式,由爱卫“7个专项行动”转为系统创卫;要强化创卫指标体系对整个创卫工作的基础引领作用,对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做到一件不漏、分类整改、快速解决;要注重日常工作与创卫工作相结合,认真对照各自工作职责,统筹推进日常工作与创卫工作的落实;要加强沟通对接,让州市两级连为一体,全面参与到创卫工作当中,形成推动创卫工作合力,确保2021年底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会上,州政府副秘书长李黎作表态发言并提出相关要求;唐海波、柏应明、何海波等领导及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记者:黄启德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