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杜跃辉:只争朝夕,坚决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     作者:梁光海     点击:    
[字体: ]

 2月18日下午,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会务中心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杜跃辉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全力以赴、扑下身子抓好落实,圆满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创建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杜跃辉指出,全市上下务必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创卫”工作是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推手,深刻认识“创卫”工作与文山市战略发展的紧密关联性。

杜跃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坚定“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细化责任落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全面发动、组织干部和市民群众,不断加强保洁频率,延长保洁时间,不断提升卫生保洁水平,真正以过硬的实绩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暗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实施实小东校区片区综合开发,城区道路建设、小绿地小公园建设和盘龙河流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强各类环卫设施建设,加强城区主次干道的保洁和养护工作,扎实推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

二是要切实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与管理。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窗口单位,集贸市场卫生专项整治,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引导业户有序规范经营,经整改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取缔。加强重点行业整治,对“七小”行业整顿要建立包保责任制,从机制、体制、模式上来探索具有文山特色的管理方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加强污染防治专项整治,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督查暗访,督促防控责任落实,确保年底前城市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

三是要继续发挥城市“细胞”的示范带头作用。2020年,文山市共创建省级卫生乡镇6个,省级卫生村(社区)86个。共申报国家级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村(社区)21个。下一步还要继续开展这项创建活动,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方式,进而实现全市卫生的“满堂红”。

四是要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卫生素质。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贯穿于创卫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市民革除有悖科学、有害健康、有碍观瞻、有损形象的不良陋习,大力倡导文明、健康、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

杜跃辉强调,“创卫”是当前文山市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必须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各单位责任落实,努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程伟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市爱卫“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步工作意见。市卫健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分别汇报了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情况,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标情况,农贸市场改造及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在家的班子成员、市政协相关领导。各乡镇(街道)行政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