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四举措”推进创文工作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近日,坝心彝族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加强创文教育宣传和氛围营造,统筹推进志愿服务、环境保洁、乡风文明等各项工作,全面促进创建文明乡工作落实落地。

“逢会必讲”“逢人必讲”,凝聚创建共识。一是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及时将上级创文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传达和安排到位;二是利用下村入户时机把创建全国文明乡镇的意义、内涵、要求,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真正使文明创建入脑、入心,并转化为每一个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最广泛的创建共识。

卫生整治、宣传教育,强化文明规范。一是紧扣文明乡镇创建要求,聚焦环境卫生短板,全面整治集镇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规范机动车停放。二是严格落实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每周二”大扫除制度,“十个一”措施。定期开展村“五人五岗”环境卫生评比示范带动,村与村、户与户评比张贴“红黑榜”,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让村民在评比中知荣辱、强责任、比学赶超。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群众文明意识、行为规范,使“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成为每个群众的行为标准和自觉追求。

石墩披彩衣、灯杆悬道旗,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在辖区的老旧墙面,打造创文文化墙让更多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自觉提高创文意识。二是在辖区路灯灯杆上,安装了37盏囊括创文、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文明新风等灯杆道旗牌。一幅幅主题鲜明的灯杆道旗牌,就是一扇扇文明窗口,饱含着正能量的公益宣传牌,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多彩多元,形成了路面特有的靓丽风景线。文化宣传墙和全新的宣传道旗,让群众充分了解全乡的发展蓝图,激发了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的言行,助推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志愿服务、交通劝导,推动文明长效。以村为单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结合文明乡镇创建中出现的短板和不足,充分发动机关干部、党员、网格员等志愿服务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红”为群众送去温暖,全力推动文明乡镇长效创建持续向好发展。截至目前,全体机关干部、党员、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坚持每周至少开展1次文明志愿者、文明交通等活动,每月开展1次集镇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讲文明的人、懂道德的人、有素质的人。

下步,坝心彝族乡将严格对照创文标准,贯彻落实市创文工作部署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巩固提升好现状的前提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创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