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党建+实践” 按下人居环境“美颜键”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1日     点击:    
[字体: ]

为持续打造洁净绿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新面貌,秉烈乡以“绿美先锋行”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党建出效,形成合力。秉烈乡坚持党建引领,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组织书记一线领导参与整治工作,全力打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乡党员干部在网格中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积极学习借鉴好经验好方法,围绕问题清单,重点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等,为村民树标杆、做示范。在本月“绿美先锋行”活动中,全乡10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500余名党员率先垂范、主动出击,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大扫除活动,围绕村内小广告、垃圾处理点、道路卫生、庭院卫生、草堆柴堆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顿清理,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力。

志愿出彩,激发动力。全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作用,让志愿服务队伍强起来、活起来,持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动力。7月30日,秉烈乡机关站所干部职工身穿“一抹红”,分工合作、同心协力,拿着铁铲、扫帚、火钳、垃圾箱等清理工具,对入乡主道路、卫生死角、景观花台区域等进行大清扫,充分发扬“不怕脏、 不怕累”的志愿奉献精神。发挥志愿行动示范效应,沿路群众积极投入大扫除中,对自己生活的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对自家房前屋后的柴草、建筑垃圾进行整理,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亮点出新,增强引力。秉烈乡以“党员干部率先干,志愿服务下沉干”的治理模式,积极推进村容村貌美化行动,培养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打造乡村特色“标签”,助力人居环境颜值“大提升。全乡以打造“清水井”观摩点,“迎宾大道”主路线为主,勾勒干线,覆盖到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通过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引导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实现“小菜园”“小花园”随处可见,让曾经的“堵点”变“亮点”,不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本月“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共清理垃圾堆放点、卫生死角300余处,打扫路面50余公里,清除小广告100余处,清理、焚烧垃圾10余吨,切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农村绿美建设常态化、有效化运作,为实现全乡生态美、产业兴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