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四个坚持”协同共建洁美村庄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自文山市打响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翻身仗”以来,坝心彝族乡以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幸福指数为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集中力量“小切口”逐步推进洁美村庄建设。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以“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为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36个村党支部在洁美村庄建设中的主心骨、领路人作用,村党支部既是“指挥部”更是“冲锋队”,乡村组“三级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干,党员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干,带领村民“扮靓”家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美丽村庄建设攻势。

二是坚持干群“一条心”,共建、共享美丽家园。采取“支部带动、党员主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深入实施“1角钱工程”,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聚力挥出人居环境整治旗帜。充分利用“一事一议”,在实行公益性岗位分人、分片、分段管理的基础上,以党员为榜样示范,每家每户集中投工投劳开展卫生整治行动,以人带户、以户带村、以点带面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治理。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扮靓村貌出特色。结合各村小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民族特色,因地制宜进行洁美村庄建设,目前坝心乡15个洁美村庄建设已全部动工,特别是他披村委会老街子村小组村民主动请缨、出资出力,充分利用房前屋后、边角地、闲置空间,结合当地特色和就地取材打造小景观、小靓点,让“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成为现实。

四是坚持常治长效,打好人居环境治理持久战。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立足实际,利用“征信卡”+“村规民约”治理模式。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机制,成立卫生督查专班,每两周入户开展一次卫生检查评比。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促人居环境大提升,建立网格72个,层层压实网格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链,形成人人治理、人人共享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