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镇紧扣“四个突破口”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翻身战”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作者:孙如健     点击:    
[字体: ]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翻身战”出实效,追栗街镇加紧部署,快速行动,通过垃圾治理、禽畜管理、常态保洁、村庄美化为“四个突破口”,发起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总攻战,切实呈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生动图景。

一、出实招,见真章,突破垃圾治理难题。全面推进“1角钱”工程,着力破解垃圾清运难题。与市洁城清运有限公司以每家每户160元的标准签订垃圾清运协议,采取“群众缴纳一点、村组自筹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的方式分类分级筹措垃圾清运所需资金。群众每户缴纳村庄垃圾清运费120元,镇属机关、站所、院校、企事业单位按每人160元标准收缴。截至目前,全镇共收取垃圾清运费361818元,已完成46个村小组垃圾桶布点安置,覆盖率达94%,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正有序推进。

二、动真格、硬碰硬,突破禽畜管理难题。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将“鸡要关、狗要拴、出门要带桶和铲”落到实处,划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翻身战”网格责任区,组建整治小分队,对违反村规民约继续放养的鸡鸭犬,发现一只、处理一只,扑杀到的鸡鸭犬第一时间进行无害化处理,捕捉到的鸡鸭犬清点变卖,变卖所得资金第一时间转入村小组集体资金账户中。严格奖惩机制,出门不带“桶和铲”及时铲除牛粪的第一次罚款100元、第二次罚款200元、第三次罚款300元,依次类推。该类罚款由网格区域责任人追缴,追缴不成的由区域负责人按镇级、村级、组级5:3:2的比例缴纳,收取的罚款资金存入各村民小组集体账户,用于人居环境提升事业并定期进行公示。通过持续的清理整治工作,推动了村规民约的有效执行,推进了村民依法自治,发挥了村民自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的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畜禽放养陋习,养成“关鸡拴狗”的良好习惯。

三、建机制、抓长效,突破常态保洁难题。按照“三分建,七分管”思路,探索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一是护林员和保洁员保洁。选聘了48名保洁员、30名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以分片分段包干的方式开展村内道路、公共环卫清洁,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对履职不到位的保洁员坚决调整撤换。二是三级联动划分区域包干。自然村小组长、支部书记、村委会成员和镇干部职工三级联动划分网格责任区包责任区干净整洁,镇爱卫办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由区域责任人员立行立改。三是有效激发群众自主意识。动员签订人居环境整治“五条公约”2000余户,活用“红黑榜”建立督导推进评比机制,以长效保洁机制为抓手,采取群众自筹+村集体补助的方式,有效激发群众自主意识,目前已有6个村小组通过每人每年增加30元的方式自筹保洁费49990元,实现了村庄“日日扫”、垃圾“天天清”。

四、增底色,亮新貌,突破美丽村庄建设难题。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乡村特色,以每村不高于2.5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推进14个洁美村庄建设。发动党员群众3000余人在村内空地、房前屋后等区域见缝插绿、栽花种草,种植三角梅4000株、黄菊花20000株,建设花带2000余米。结合乡村振兴三年绿化行动,在各村进村道路种植银杏树5000棵、蓝花楹922棵、樱花树110棵、清香树350棵、柏柆树300棵、柏树2400棵,五爪金龙4000株,打造乡村道路靓丽景观道。与此同时,有序筹划开展废弃墙面美化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全镇所有美术老师发挥所长,利用废弃墙面作画构出一道道靓丽风景,让村庄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各村面貌焕然一新,着力构建起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的农村绿化美化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