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他披村委会聚焦“五治” 推动美丽乡村再升级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坝心乡他披村委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党建领航,以自治力量为主体,不断推进村庄治理现代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形成产业强、农村美、村民富,文明新风入人心的乡村新格局。全村连续3年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案事件。获得“省级美丽村庄”“省级民主示范村”“省级交通文明示范村”“文山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走进他披村,干净整洁的村间道路,错落有序的民居,布满田间地头的他披梨树,辛勤劳作的村民,嬉戏玩耍的孩童,怡然自乐的老人……共同构成了怡人画卷,充分彰显他披村五治融合取得的显著成效。

一是政治引领凝合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村党组织干部队伍,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构建“总支谋事、支部干事、党员议事”的村级治理模式,依托跨村联建,推行“党建+网格”模式,以“党员+农户”的形式,组建6个志愿服务党小组,26个网格党小组,打造“全能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用活村级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为党员、群众搭建集联系交流、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于一体的平台,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帮助困难群众等活动,全力打造温暖和谐的乡村党建新格局。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党员学习教育18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2次。

二是自治夯基提内力。完善“两约四会”制度,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建立群众“议事厅”,定期召集组长、各组村民代表参加议事,大到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小到庭院改造、邻里纠纷调解等事项都列入协商范围,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平事”,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不断提高自治能力。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美丽村庄、洁美村庄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组织群众完成“1角钱”工程筹资64764余元;动员110余人次参与老街子村小组洁美村庄建设。

三是法治保障增定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配齐2名法律顾问、1名民警(辅警),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引导村民遵法守法。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惠民活动36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彩页800余张。打造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成长50米、宽2米的法治文化长廊,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土地法知识等。大力发扬“枫桥经验”,依托“全能网格”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今年以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件,调处矛盾纠纷7起,解决困难诉求120件。

四是德治教化激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感恩教育和理论宣讲19场次,积极传播党的声音,树牢村民感恩情怀。以“卫生征信卡”为抓手,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启动“文明积分超市”示范点建设,以积分管理制,带动村民广泛参与村庄建设。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培优选树星级文明户26户、各类典型8人,用身边的典型激励身边人。开展“新时代良好家风建设”活动,评选坝心家风、家训、家规共58户。充分挖掘新乡贤,汲纳到绿美乡村、洁美村庄建设中来,引导乡贤捐赠1.6万株花苗扮靓村庄。形成了人人促和谐、人人懂奉献、全民共参与的社会氛围,为推进村庄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五是智治驱动注活力。依托“平安文山”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全覆盖,在全村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6个,动员农户安装57个,进一步筑牢治安防控的“篱笆”。利用6个村村通广播和微信小组群,让惠农政策、防诈反邪小知识、防灾减灾安全温馨提醒、重要通知第一时间传递到各家各户。积极探索“互联网+”先进技术应用,着力打造乡村治理智能化平台,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