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共文山市人民医院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7日对文山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党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明显。

修订了《文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通过了《文山市人民医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召开了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1次,收到意见建议10条。重视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管理,拟定了《文山市公立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二)理论武装相对薄弱。

制定了《中共文山市人民医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已组织开展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共5名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了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021年1-6月,各科室组织政治理论学习6次。

(三)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发热门诊已建设完成,并于6月30日下午举行了“发热门诊竣工揭牌仪式”;医院公厕按照“三有三无”管理标准配置卷纸、洗手液、香薰等,在医技楼、行政楼、门诊部共使用香薰360盒,手纸共计582包,洗手液200瓶,建立专人保洁制度,做到适时清扫,保持厕所整洁干净,对医院人员密集处的卫生间安装了扫描出纸机,目前到达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公共厕所全达标;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抽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管理办法进行人员抽调;与辖区签订了医警联动长效机制,召开了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会,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保安人员召开安全例会3次,上报扫黑除恶线索排查表6次;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分管,根据市创建办要求重新制作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展板14块,在院内增加了宣传内容7处。

(四)医院高质量发展有待提高。

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建设发展管理方案》,将重症医学科编制床位由原来的8张调整为15张,安排5人次外出进行短期学习,1人次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进行为期6个月的进修学习;修订完善了《文山市人民医院专科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及《文山市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发展规划》,积极向省医评中心提交了限制类医疗技术备案申请,在原基础上增加呼吸内镜诊疗技术(三级)、人工膝关节置换等9项医疗技术,增加了25名医师各类医疗技术的个人备案,截至2021年6月,共派出81人次外出(医药技人员)进行短期学习,16人次外出进行长期学习,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于2021年3月上线新的信息系统,完成了医院信息系统(HIS)、医学检验信息管理系统(LIS)等12个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和对接,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山市人民医院信息科2021年工作计划》,将按照计划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五)医疗保险政策执行不到位。

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打击欺诈骗保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按照自查自纠方案开展了组套拆分,梳理完善了137项化验类收费套餐、11项胃镜检查类收费套餐、651项放射检查类收费套餐,同时完善收费核查流程,对不合理流程进行修改完善,对不合理的费用进行回退。

(六)药品采购管理不严格。

引进新的信息系统,药品采购加强价格信息核对,使采购计划和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的招标价格相一致,相关人员严格把关,保证OA系统中的药品采购计划价格与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及医院出入库价格都相一致。

(七)服务群众有差距。

修订印发了《院长接待日制度》,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接待领导、接待时间等相关消息,如因工作关系不能开展接待,及时进行告知。2021年1月至6月开展接待工作25次;对医院相关牌匾、标识进行检查5次,及时清理、更换标识标识11处;制定《文山市人民医院领导班子联系科室制度》,开展行政查房共10次,党政领导班子共深入科室27次;门诊叫号系统已于4月18日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

(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组织工会、财务科人员学习相关财经纪律,严把报账审批手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清退了违规发放资金。

(九)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组织财务科人员学习相关财经纪律,严把报账审批手续,开展自查自纠,汲取经验,杜绝今后发生此类事情。

(十)绩效分配考核办法有待完善。

修订完善了《文山市人民医院绩效管理办法》,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风险岗位、特殊岗位倾斜,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及对口支援农村工作人员绩效发放标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十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文山市人民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派单工作方案》,按照派单工作要求,及时归档派单资料台账,主要领导对中层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各领导与分管部门开展廉政谈话13次,印发了《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方案》,共排查61个科室,1225人,其中高风险科室31个,中风险科室18个,低风险科室12个,梳理权力个数4个(人、财、物、处方),查找风险点9个。

(十二)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

制定了《中共文山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党建派单工作方案》,印发了《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2021年度拟发展党员2-3名,组织各支部支委对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了培训学习,按要求完善了7名同志的党籍档案。

(十三)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在医院绩效分配考核办法(试行)中列入中层干部绩效考核细则,将“三会一课”督查工作列入支部书记岗位绩效考核,将科室党员参会率纳入科室中层干部岗位绩效考核,提高支部党员参会率;将挂钩党支部党委委员组织关系转至挂钩支部,各党委委员参加支部党员大会18次;编制党务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各支部组织学习及提问15次,党办进行督查1次。

(十四)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印发云南省公立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三项基本要求的通知》及《文山市人民医院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党委会议事范围,及时将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的“三重一大”等事项提请党委会研究,1-6月召开党委会16次,讨论“三重一大”事项112项;“三重一大”事项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倒序发言,主要负责人执行末位表态;1-6月召开院长办公会16次,纪委书记按要求列席会议16次。

(十五)人才引进和培养乏力。

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2025年“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文山市人民医院五年人才引进年度计划》,按照计划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拟定《文山市公立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试行)》,待上级有关部门讨论通过后执行;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五年人才学历提升计划》,鼓励职工参加在职教育提升学历,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已有34人通过专升本考试,取得本科学历;完成《文山市人民医院人才流失原因分析》,为稳定编外人员队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文山市人民医院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规定》《文山市人民医院编外合同制人员同工同酬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同工同酬管理办法,7名编外护士、影像技师、行政后勤专技人员等拟聘享受同工同酬待遇;结合《文山市人民医院专科护理管理方案》,2021年组织护理人员外出进修21人次,其中专科护士8人(老年专科护士2人;骨科护士1人;助产士1人;呼吸专科1人;儿科重症监护1人;静脉治疗专科护士2人)。外出短期学习45人次。





中共文山市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