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快乐过“国庆” 安全不“放假”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致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字体: ]


尊敬的老师、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为确保广大师生及家长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现将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要求告知大家,请各位师生及家长务必履行到位。

一、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节和非必要不离文、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和涉疫地区,确需离文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进行报备,返回时主动报告,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所有师生员工返校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均无异常,科学佩戴口罩方可入校。收假后3天内开展1次全员核酸,第1周严禁开展线下聚集性活动。

二、预防溺水。严禁18岁以下学生(幼儿)私自下水,要下水游泳的需在家长的监护下,到正规游泳场馆。家长要时刻掌握孩子去向,防止孩子私自邀约同学外出到野外坝塘、河流、水库等水域游泳。

三、交通安全。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车。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小心来往车辆;严禁在马路上追逐、玩耍,严禁乘坐无牌无照的机动车辆,以防止交通伤亡事故的发生。

四、食品安全。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食物、过期变质食物和“三无”食品,不乱吃山上野果,不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菌,更不能让孩子食用野生菌。

五、居家安全。教育孩子不要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不往窗外抛洒物品;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冬季使用煤炉取暖,应开窗通风,避免因通风不良、供氧不不足,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六、防传染病。孩子手足口病、疥疮、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偶有发生,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居家环境,经常洗晒被子等生活用品,积极接种水痘疫苗。

七、预防触电。看到地上有电线、电缆,不要伸手去拉,以免触电;如果看到掉下的电线把人击倒,一定不能伸手去拉,否则自己也会触电。

八、防电信诈骗。凡是通过电话、QQ、微信等要求提供个人信息,要求汇款、交钱的都是诈骗。要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拒绝刷单、套路贷的诱惑。

九、防自然灾害。注意关注气象信息,外出尽量避开雷雨天气。若遇雷雨天,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要特别注意避开河谷、山谷、易发生滑坡的坡、崖等地方。

十、预防欺凌和性侵。要及时排查身边是否有高危人群,多关注孩子的朋友圈,了解跟孩子经常来往的同学、朋友,教育孩子交益友,不结交社会闲散人员,不参与打架斗殴。要掌握孩子思想动态,发现孩子言行举止异常,及时了解、及时疏导。要教育孩子懂得自尊自爱,不前往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学会保护自己。发现孩子遭受侵害及时报警。

教育孩子是一场持久战。关爱孩子的人身安全,让孩子的假期过得平安、充实,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坚信,有了您的参与、关爱与支持,孩子会更加茁壮,家庭会更加幸福!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