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靠实工作责任 助力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作者:周艳敏     点击:    
[字体: ]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面对疫情,文山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压实工作责任,用最贴近群众、最简朴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开展“寻亲计划”服务,做好特殊人群健康监测。身份信息不明,疫苗注射、医保交纳、健康监测等问题成了群众最头疼的事,特别是流浪乞讨人员。为此,文山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对滞留我市的11名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寻亲计划”服务,将无法提供信息的受助人员,报请市公安局采集DNA数据,并经全国人口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比对和今日头条”中的“头条寻人”账号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寻人信息,已成功将1名我市救助长达5年,精神异常无法提供个人信息的男子成功送回亲人身边。同时,依法为其余10名受助人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二是启用政府救助平台,加强平台管理使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送训、送政策下乡、操作视频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府救助平台(民政社会救助)业务操作培训,加强领导及业务人员对平台业务的熟练操作,及时受理办理群众提出的救助申请。真正做到不压件、不拖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截至8月31日,政务微信上线后市民政局在政府救助平台上数据反馈共收到群众申请221件信息(其中:城乡低保120件、临时救助77件、特困供养24件);实际线上受理145件(其中特困14件、低保65件、临时救助66件),系统自动拒掉76件。经过乡镇入户调查审批通过4件,其中:城市低保1件,农村低保1件,临时救助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