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我为群众办实事 义肢助残暖人心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现我省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改善残疾人生存质量,增加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1月11日,云南省2022年省级福彩公益金“义肢助残”项目在我市实施,云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的技术专家组来到我市,为符合条件的24名肢体残疾人免费开展假肢取型工作。

在前期工作中,市民政局及市残疾人联合会通过村残协、镇(乡、街道办)工作人员走村入户,针对因战伤残民兵民工、低保、特困及低收入家庭中的残疾人实地考察,共筛查出28名有康复辅具需求的残疾人,最终有24名到达现场完成取型工作。取型现场,康复中心的专家耐心细致的为残疾人现场诊断、测量、记录、打模、取样并制作石膏模具,给予他们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

此次“义肢助残”项目还为受助者报销往返途中所产生的交通及食宿费用,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朋友们的关心和温暖。为残疾人实现社会融合、共享健康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争取省民政厅及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对我市贫困残疾人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康复服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深入了解受助对象对康复辅具及服务的需求,切实提高项目实施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以便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康复辅具配置服务,以满足更多贫困残疾人对康复辅具及康复服务的需求。预计此次取型将在3月完成假肢制作工作,届时省厅专家组将再次到我市进行辅具安装及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