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党建联盟助推村级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以来,文山市民政局探索抓党促村级档案规范的路子,实现村级档案规范有序、提质增效,得到民政部调研组的肯定。

组建联盟促“三补”。一是市民政局党总支与卧龙街道大以古社区党委、追栗街镇塘子边村党总支组建村级档案管理党建联盟,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党建合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人力资源互补。二是会同党建联盟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寻找切入点,共建示范点,实现共建共用,阵地建设互补。三是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文件材料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会计档案归档的基本范围和保管期限》等制度和应急预案,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村,文件对档案的收集、分类、编目、组卷做了明确的规定,确保各类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有序,实现业务交流互补。

深入一线用“三导”。一是“分片包干”指导。把档案门类进行划分,运用典型引路、层层培训的模式,先到乡镇(街道)培训理论知识,围绕11、12、18号令,就文书档案、项目档案、特殊载体档案等的整理归档方式进行培训,组织开展业务人员的实操培训。二是“送学上门”辅导。今年6月以来,多次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一线在档案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精准指导,巩固各乡镇、村(社)档案工作人员在此前培训中吸收的档案知识,提升了档案员的档案意识、责任意识及专业素养。三是“互联互通”引导。搭建在线交流平台,及时共享最新政策法规,确保村级档案事务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协同联动建“三制”。建立市乡村三级联动的练兵机制,联合搭建现场教学平台,组织村级档案员现场练兵。如:利用6月9日“国际档案日”的有利时机,邀请市级档案业务指导人员对档案员再度接受现场练兵,促进业务水平提升。建立市级部门支持配合的协同机制,联合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分工抓好各自涉及村级档案的具体工作;如:市委组织部指导基层党建档案、乡村振兴局指导脱贫攻坚档案,形成市政府统一组织、档案部门牵头指导、市级部门分工落实、乡村(街道社区)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我市脱贫攻坚、农村土地承包等档案的整理和移交有序有效推进,相关档案得到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建立主动邀请督促检查的落实机制。在做好业务指导的基础上,采取行政执法检查的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履行好对村级档案的管理和指导职责,着重抓好18号令的督促落实,促进乡镇和街道强化对村级的档案指导职能。目前,2个村(社区)均有兼职档案员,配有档案室,落实落实档案专具,村级档案得到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