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安局圆满完成春节安保维稳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9日     点击:    
[字体: ]

春节期间,文山市公安局切实按照公安部、省厅、州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保维稳各项工作。节日期间,文山市社会大局稳定,各类警情同比下降,治安秩序良好。

各级领导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安保工作。市委书记李永忠、市长杜跃辉专门对全市春节期间安保各项工作提出要求。1月17日市局党委会议对春节、“两会”安保维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春节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落实,全力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1月29日组织相关部门专门开展春节期间不稳定因素会商研判。2月9日,市局先后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和市局党委会议,对春节期间安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重点就反恐维稳、疫情防控、社会面治安管控、大型活动安保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节日期间,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督导检查安保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警、辅警。

紧盯重点要素,确保安全平稳。在行业场所管理方面,专门下发通知,重点加强宾旅馆、娱乐按摩场所的治安管控,强化检查监管,严格督促落实“四实”登记,杜绝无证旅馆顽疾“复发”,重点做好歌舞娱乐、洗浴按摩等场所明察暗访,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督促落实治安管理规定。年前组织开展行业场所“三查五告知一宣传”集中清查2轮次,出动警力1400余人,车辆260余辆,清查流动人口1000余人,各类出租房、行业场所、单位、娱乐场所800余家次,抓获一批违法人员。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暂停审批大型活动,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严格管控危爆物品,对涉枪、涉爆等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开展全面、严格、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强化对危险物品生产、经营、运输、存储、使用、废弃等环节管控,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了节日期间安全;平坝、柳井两个疫情防控卡点加大查缉力度,严查过往车辆、人员和物品。

增强服务意识,细化便民措施。继续开展户籍窗口便民服务日活动,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户籍民警正常办公,受理群众办理户口及身份证业务。全面开通户口和身份证预约办理业务,通过微博、微信、便民服务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布预约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及时接受群众咨询办理事项和预约办理时间,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办户、办证提供便利。

强化整体管控,确保治安良好。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多警种联合武装巡逻机制,加大对党政首脑机关、繁华商业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武装巡逻力度,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在学校、广场、车站、党政首脑机关及涉及国计民生等重点部位共投入警力450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3189人次,确保良好的治安秩序,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治安部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中小旅店、出租房屋、娱乐场所、网吧等治安复杂部位的摸底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治安隐患,确保节日期间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加强对车站的治安管理和对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安全检查,杜绝非法枪支和危险物品上车登机,坚决防止发生危及旅客安全的案件和事故;交警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运及春节期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严查超员、酒驾等违法行为,强化路面疏导和交通保障服务,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各派出所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盯住商场市场、酒吧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文物保护重点部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加强指挥调度,注重值班备勤。全面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二级勤务,全员在岗,加强每日安保工作指挥调度,及时掌握全市社会面治安总体情况,坚持每日情报信息研判,及时发现掌控不稳定因素,对研判发现的线索和问题,迅速通报有关部门,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各警种、部门配足配齐备勤力量,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精神,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安保工作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323212009.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212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