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2月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2月共接到消费者和群众的咨询、投诉、举报83件次。其中接待、接听消费者咨询72回次,受理消费者投诉11件,争议金额0.689万元,调解成功11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689万元。

一、本月投诉分析

受理的投诉件中,从消费类型来看:商品类投诉7件,占投诉件数的63%;服务类投诉4件,占投诉件数的37%。

从统计受理消费者投诉数据来看,投诉主要涉及:网上购买我们本地的特产,汽车销售、维修、售后、过期食品、手机质量、理发服务、美容服务等。投诉的基本内容主要是:网络上购买我们本地的土特产,反映是三无产品和举报涉嫌虚假宣传。前几年贷款购买的汽车,车主还完贷款当时交的续保押金不退还车主。刚购买的手机不能正常使用。做理发店宣传的和实际的收费不一样。购买的食品发现是过期食品。

二、消费警示

一是现在全国疫情有所反弹,消费者应当减少非必要接

触,取消聚会聚餐应减少外出次数与时间,如果必须外出,务必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取消聚会聚餐,避免形成人员聚集。二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急需物品。消费者应到资质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集市等场所购买检验检疫合格的禽畜肉,自觉抵制活禽交易行为。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也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网上选购要留意发货时间与快递物流情况。三是理性消费按需购买。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抢购,按需购买。当前政府各部门积极行动保障物价稳定,物资供应比较充足,无需大量囤积商品,个人无故恐慌的不理性消费行为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对市场也会造成冲击。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