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国务院部署,按照《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办社发〔2020〕11号)要求,文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2月27日至4月14日对文山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

一、基本情况

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截至3月31日,文山市财政局收到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共计860.40万元,拨付资金合计860.40万元;实际支出合计699.58万元,其中:市疫情指挥部557.89万元,市公安局86.68万元,市城乡综合执法局55.01万元。

财政资金采购防疫物资情况:截至2020年3月31日,按采购物品分类(不含生活物资)共购买防疫物资415 075件,金额464.76万元,已实际付款243.28万元,因部分物资未取得发票,尚未付款221.48万元。

疫情指挥部物资出入库情况:截至3月31日,文山市疫情指挥部共入库防疫物资785 653件(吨、个、套),出库497 076件(吨、个、套),物资结余288 577件(吨、个、套)。

在疫情发生后,文山市疫情指挥部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款物的管理和使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留观费用清单不完整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留观费用清单不完整,涉及金额77.39万元。根据市疫情指挥部提供的相关资料反映,5家隔离酒店留观费用支出77.39万元(文山交通宾馆33.19万元、七乡同德酒店20.56万元、诗达酒店6.23万元、印象酒店17.16万元、华庭酒店0.25元),但只有印象酒店的入住人员信息和费用清单,无其余4家酒店的入住人员信息等资料及支出费用清单。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涉及金额77.39万元原始单据不完整的问题。责成文山市疫情指挥部对该项费用及时进行整理核实。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疫情指挥部已对入住人员信息及相关费用进行整理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