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文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3月至5月,对文山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抽查了原文山市规划局、17个国土所2019年1至6月的财务收支情况。文山市自然资源局对所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及其他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文山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文山市自然资源局是文山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属于一级财政预算单位,内设14个股室及17个自然资源管理所。核定人员编制100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工勤人员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75人、事业编制6人。核定车辆编制3辆,2019年末实有人员154人,实有车辆3辆。市自然资源局现有文山市国土资源收购储备交易中心和文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个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

审计结果表明,市自然资源局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和完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及职能转变工作。市自然资源局提供的资料基本能真实反映其2019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但在决算草案编制、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往来款项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账表不符。

(二)违规报销差旅费2 233元。

(三)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市自然资源局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金额12 708 470元;应付账款长期挂账金额47 767 568.91元;其他应付款长期挂账金额为3 609 459.58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文山市自然资源局账表不符的问题,建议该局今后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完整、准确地编制和列报财务报表;对违规报销差旅费2 233元的问题,该局已追回并缴入审计专户;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问题,该局已报请市财政局,建议批准核销。

审计建议:(一)加强对财经法规的学习,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编制单位预算和决算;(二)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应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会计制度的学习,规范单位财务核算;(三)强化部门项目库和项目资金的管理,加大对往来账款和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清理力度。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自然资源局及时进行了整改,并采纳了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