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文山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文市审报〔2022〕7号),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于11月21日召开党组班子(扩大)会,就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云南省文山军供站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及拖欠企业工程款的问题

我局下属文山军供站维修改造项目于2017年5月批复立项,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和州民政局争取到战恢资金、优抚事业补助资金470万元,作为军供站维修改造项目专项补助款。2019年9月20日按照市人民政府会议安排,该专项资金中400万元统筹借给文山新型城镇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用于偿还棚改贷款利息。为推进项目工程进度,我局曾多次请示市政府领导,协调项目资金偿还事宜,文山新型城镇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分别于2020年11月、2021年9月两次共偿还250万元的借款。2022年4月,经市委、市政府批示,收到文山市财政局拨入军供站维修改造项目市级配套资金100万元。截至2022年,军供站共收到维修改造项目资金57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20万元,上述项目借出款项仍有150万元尚未归还。

2022年7月7日,我局下属文山军供站再次对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文山新型城镇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关于偿还军供站专项资金借款的函(文市退役函〔2022〕18号)。但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文山新型城镇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至今未回复。

军供站维修改造项目经竣工决算审计,完成总投资557.12万元,已支付项目款414.14万元,尚欠项目工程款142.98万元。施工方多次向军供站催要工程款,2022年6月,向市人民政府上报请示,请求帮助协调借款偿还解决缺口资金,目前资金尚未到位。关于该项问题,我单位将在资金到位后,立即支付企业的工程欠款。

二、违规签订补充合同的问题

关于文山烈士陵园管理所与金碧公司签订追加合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的问题,该条问题待市财政局处理意见下发后,按要求整改。

三、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

(一)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8月8日,向北京众成天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付40套便携式信息采集系统及18台台式信息采集系统,合计金额261000元,未计入固定资产的原因是该项工作是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前在民政局购进的资产,由于种种原因,民政局未进行资产采购及固定资产入账处理,而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拥军优抚股及接收安置股划转作为我局下属股室,信息采集工作属于拥军优抚股业务工作,北京众成天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我单位发函,要求支付信息采集系统款项。经我单位向市人民政府请示,申请到261000元经费予以支付。

收到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后,经财务人员与市财政局国资股对接,于2022年10月份进行账务处理,已经计入固定资产。

(二)文山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2019年11月15日向文山宏发科技电脑经营部购买碎纸机一台2500元,2019年12月11日向文山宏发家具店购买衣柜一台3500元,未计入固定资产。于2022年10月收到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后已经入账,计入固定资产。

四、账表反映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一)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2020、2021年决算报表部分数据与账面反映数据不一致。收到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后,经财务人员与会计核算软件师对接,已经修改一致。

(二)文山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2021年12月31日提供的固定资产账面数据与《固定资产明细表》反映数据有差异。原因为干休所财务人员退休,财务工作聘请第三方处理,提供的审计资料时,资料由无财务工作经验的兼职出纳提供,固定资产账面数为2021年的,但是《固定资产明细表》提供的是2020年数据。经核实后,2021年《固定资产明细表》数据为6689941.75元,与账面数一致。

五、关于违反公务接待规定,陪餐人员超标的问题

我单位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文山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餐标,超人员接待部分一律由个人自付,忽略了菜单上的就餐人数。经过审计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公务接待标准,并进行财经纪律教育,财务人员提高了对公务接待规定的认知,今后将严格按照《文山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就餐陪餐人数及就餐标准。

六、未按规定真实反映公务接待费的问题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4月10日接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组餐费617元,实际报销金额250元,由于财务人员疏忽,误计入办公费科目核算,收到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后,经财务人员与会计核算软件师对接,已经修改一致。

七、白条列支的问题

文山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白条列支的3160元支出,已由财务人员对接,补开发票入账,今后将严格执行会计制度,杜绝白条入账。

八、其他关注的问题

关于2020—2021年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拨付军供站经费70000元、烈士陵园管理所经费2963500元、干休所经费29415700、医疗困难补助经费1301900元都属于专项资金,合计资金34381100元,未制定相关的监督核查管理制度问题。我单位及时研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增加制定对下属单位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将对拨付下属单位项目资金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和检查。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