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文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3月30日至7月11日,对文山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组织机构情况:文山市投资促进局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市投资促进管理工作,属于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财务独立核算。内设机构2个,核定人员编制8人,核定车辆编制0辆。截至2021年末,实有人员8人、实有车辆0辆,开设银行账户3个(含一个工会账户)。

部门预算和决算情况:2021年文山市财政局下达文山市投资促进局本级的预算总额为103.89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111.41万元,调减预算7.52万元。决算反映2021年部门本级总收入103.89万元,总支出132.08万元。2021年年初预算结转结余28.19万元,年末预算结转结余0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以来,文山市投资促进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投资促进和开放合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建立健全招商信息网络,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等工作。文山市投资促进局提供的资料基本能真实反映其2021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但审计也发现,文山市投资促进局存在固定资产未入账、会计科目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固定资产未入账1.36万元

文山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1月购入联想笔记本电脑2台,每台0.68万元,共计列支1.36万元未入固定资产账。

(二)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2.36万元

文山市投资促进局工会2021年收支均在“文山市农村商业银行营业部(2021)”科目核算,未在“银行存款”科目核算,涉及收入1.32万元、支出1.04万元。按相关规定应在“银行存款”科目核算,致使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2.36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固定资产未入账1.36万元的问题,责成文山市投资促进局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将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补计入账;对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2.36万元的问题,文山市投资促进局今后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使用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建议:一是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应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会计制度的学习,规范单位会计科目设置及财务核算;二是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做到国有资产账账、账实、账表相符。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投资促进局及时进行了整改。已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将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补计入账;对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已采纳了审计处理意见,今后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使用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