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委统战部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审计局统一部署,2022年6月6日至2022年7月13日,市审计局对中共文山市委统战部开展了审计。2022年8月4日,市审计局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账务中存在的3个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对照市审计局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整改情况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市审计局对市委统战部开展的2021年账务审计,我部部领导及时召集各股室召开关于审计整改任务的工作布置会议,再次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部长唐俊洪同志进一步重申了审计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把抓审计整改、促落实工作与部机关开展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时,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的成效,成立了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的整改工作督查组,具体督查审计整改落实的全部工作。

二、强化措施,抓好整改

在部领导作出专门安排部署后,各股室对审计整改工作十分重视,立即着手落实,并把“抓落实、促发展、干到位”的工作总原则融入审计整改工作的全过程。整改详情如下:

1.未履行采购程序7056元的问题。

我部新成立了一个中心(文山市统战宗教事务服务中心)新增事业人员4人,为方便办公将单位办公室改造隔断成两个办公室为方便办公的费用,我部采取三方竞价,列入三重一大事件,部务会开会决定改造企业单位,在账务中未附有会议记录,我部核实情况将会议记录等佐证材料已交审计局。

2.未在定点修车企业维修车辆150元的问题。

我部车辆在洗车地方更换了150元的雨刷,我部未将雨刷放在车辆维修范围内,故未在定点修车企业维修车辆。

3.出差审批滞后或未进行审批的问题。

我部部分职工对“公务之家”软件操作使用不熟悉,出现了先出差后审批的情况;部领导出差至西双版纳培训因路途遥远,为按时参加培训提前一天出发至培训地点产生住宿费,我部出差审批已审,审批表已交审计局。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用心整改的同时,认真自我反省,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财务队伍建设。组织财会人员学习《财会基础知识》,学习相关专业技术,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思想训练,提高财会人员的政策水平,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进行账务处理。1、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对专项资金,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实行财政专户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不挤占挪用;对转移支付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到位。2、加强支出管理。建立和完善支出管理有关制度,深挖节支潜力,紧缩乡镇财政支出,建立和完善费用报销制度。透过建章立制,从严控制购置费、车辆费用等开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帐。3、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基础管理和增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岗位职责制度;建立固定资产、债权、债务清理制度。

三是加强对公务之家软件及差旅费报销政策的学习,做到干部职工均能熟悉规范“公务之家”软件操作,按先申请、先审批再报销的程序要求,严格按要求审批差旅费。

今后,我部将按照审计报告提出的整改要求,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单位预算管理,做好预决算编制工作,建立健全经费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杜绝经费支出中的漏洞。





中共文山市委统战部

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