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文山市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作者:市财政局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010000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高效监督和指导下,市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经济和财税工作的决策部署,砥砺奋进,迎难而上,依法理财,科学调度,统筹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等一系列工作。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703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2%,增长1.3%。其中:税收收入149330万元,增长7.3%,占比63.6%,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非税收入85373万元,下降7.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9425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48万元,调入资金5997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702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02万元,收入总计762789万元。

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6056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2.6%,下降6.3%。加上上解支出397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7491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612万元,支出总计762789万元。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完成情况见表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完成情况见表十。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249985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7.8%,增长152.7%。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24594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4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050万元,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3710万元,收入总计278789万元。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204598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35.1%,增长443.8%。加上上解支出17447万元,调出资金2153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071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503万元,支出总计278789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65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51.7%,增长82.8%。退回上级补助收入71万元(上级下达负指标,收回以前年度补助金额),上年结余33万元,收入总计927万元。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06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4.2%,增长1524%,加上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43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5万元,支出总计927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0978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13%,增长42.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6760万元,上年结余43177万元,收入总计230915万元。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775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8%,增长7%。加上上解支出77447万元,支出总计175197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5571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情况:按照与银行签订的保值增值合作协议,2021年度社保基金(资金)存款共计161535万元,其中:定期存款100168万元,活期存款61367万元。实现保值增值5475万元。

(五)其他报告事项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情况。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审查批准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在执行过程中,财税部门加强收入征管,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503万元,已按规定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部分快报数据与调整预算数差异较大一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6056万元,比调整预算数590000万元减少43944万元,主要原因是按收付实现制调整支出口径,结合财力及库款情况相应调减支出。二是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94259万元,比调整预算数260087万元增加34172万元,主要原因是11至12月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增加9000万元, 结算补助增加17507万元。三是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49985万元,比调整预算数231942万元增加18043万元,主要原因是伟光汇通古镇项目在12月缴入土地出让金16000万元。四是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4598万元,比调整预算数151451万元增支53147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将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部分城市建设项目支出转列政府性基金支出。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21年初文山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290万元,年初调入公共预算3290万元,年中执行调整为3302万元(历年预算周转金余额12万元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安排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3万元。

4.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2021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6000万元,实际动支预备费6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治、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等。

5.存量资金安排使用情况。2020年存量资金结余38428万元,2021年收回存量资金75987万元,存量资金总计114415万元,同时安排存量资金支出9477万元,主要用于整改巡察、审计指出的问题。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8010万元统筹平衡。剩余部分拟用于安排今年急需项目支出。

6. “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文山市“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173万元,比上年减少63万元,下降5%。

7. “三支出执行情况。全市国家、省标准“三保”实际支出263065万元,执行率为100%。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81831万元,执行率100%;保工资支出170637万元,执行率100%;保运转支出10597万元,执行率100%。

以上数据均为快报数,后续因上级补助变动及决算事项引起

的数据变化情况,我们将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度文山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共11个,已整改完毕7个,正在整改4个;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3个,已整改完毕1个,正在整改2个。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收入征管,盘活存量资源资产,积极筹措资金,增加综合财力。进一步加大清理往来账款力度,建立健全相关财务规章制度,完备财务收支手续,避免新的往来账款发生。

(七)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及成效

1.凝心聚力、克难奋进财政收入提质增量2021年,面对多重减收因素,财税部门千方百计破解制约增收瓶颈,深挖税源,扩宽渠道,强化征管,超额完成税收任务,地方财政收入结构由2020年的60.1:39.9提升到2021年的63.6:36.4。同时,由于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土地资源盘活进度,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加,首次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超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综合财力76.81亿元,较2020年增长14.12亿元。财政收入的“质”、“量”明显提高。

2.优化结构、科学调度,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作为“三保”中风险地区,我们始终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多措并举兜牢“三保”底线。一是落实预算安排优先“三保”责任。预算安排时按第一顺序优先安排国家和省规定的“三保”支出。二是严把库款清算优先“三保”支出关口。建立财政库款和“三保”支出监控机制,强化“三保”风险排查和研判预警,牢牢把住每月工资发放前“关库蓄水”的口子,守住“三保”底线。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厉行节约资金优先“三保”支出。全年“三保”执行率达100%。

3.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打开专债申报通道。2021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切实履行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主体责任,成立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专班,强化债务化解组织领导,制定了《文山市2021年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方案》《文山市降低债务风险预警等级工作实施方案》,并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纳入政府2021年度十项重点工作督查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全力破解债务制约,降低债务风险等级目标基本锁定,债务率逐年降低,打开专债项目申报通道。

4.党建引领建章立制国企改革成效明显坚持党对国企领导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架构,健全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工作机制。截至2021年12月底,市属国企资产总额236.01亿元,比上年增加30.48亿元;负债总额138.83亿元,比上年增加8.09亿元;所有者权益97.27亿元,比上年增加22.49亿元。

5.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惠企利民,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执行新增减税降费13700万元;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降费4629万元、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降费280万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降费216.7万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12项123.75万元,减免政府性基金9项5295.48万元。二是积极筹措资金清欠中小企业账款和民营企业欠款筹措资金清算中小企业账款4299万元,涉及18家施工单位的135个项目;拨付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6000万元。三是全面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支持推进乡村振兴。争取农业转移支付资金28741.25万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是加大教育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投入教育、体育事业支出156118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6%,确保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五是深入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企业会计财务检查;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专项检查;行政事业单位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聘请第三方对部分重大项目进行项目绩效评价。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努力解决。

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着力保持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牢“三保”底线,加力控制新增债务、化解存量债务,进一步降低债务风险等级,持续发力改善民生,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正轨。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000万元,增长1%。其中:税收收入1494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非税收入87600万元,增长2.6%,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67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1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09863万元,调入资金8476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3万元,收入总计710497万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1500万元,增长1%,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6997万元,上解支出42000万元,支出总计710497万元。预计收支平衡。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安排情况见表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安排情况见表十。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00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8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164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503万元,收入总计29813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6503万元,下降9.7%。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6535万元,上解支出15000万元,调出资金50095万元,支出总计298133万元。预计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30万元,比上年减少435万元,下降45.1%。加上上级补助76万元,上年结余85万元,收入总计691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5万元,下降59.4%。加上调出资金526万元,支出总计691万元。预计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6491万元,下降3.7%。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收入70063万元,上年结余55718万元,收入总计24227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00603万元,增长2.9%。加上上解支出72305万元,支出总计172908万元。收支相抵,预计年末滚存结余69364万元。

(五)其他报告事项

1.“三保”预算情况。全年国家、省标准“三保”支出预算302470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99108万元;保工资支出190536万元;保运转支出12826万元。

2.重点支出情况。2022年安排教育支出1570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74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64057万元,乡村振兴支出1056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支出的54.3%。

3.重大项目预算安排情况。优先将基本民生项目、上年结转上级补助项目、直达资金项目纳入预算,其他本级重大投资项目视财力情况纳入基金预算安排。

4.“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2年“三公”经费安排支出191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其中:公务接待费3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20万元。

三、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全力做好收入文章,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在抓好税收常量征管的同时,着力做好五篇增量“文章”:一是做好土地“文章”。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做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完善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招拍挂和出让工作;同时采取土壤改良等有效措施,在提升耕地质量等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土地指标出让,有序推进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二是做好资产“文章”。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的出租出售工作,使“资产”变“资本”。 尤其是进一步加快安置房、保障房门面及其他国有闲置资产销售和处置,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公共预算平衡压力。三是做好项目“文章”。根据财力情况,在优先“三保”支出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四是做好向上争资“文章”。要紧密跟踪、研判、把握上级政策机遇,谋划一批对应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力缓解财政平衡压力。特别是要加大向上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的力度,按照国家“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准做实项目储备,主动做好项目申报对接,全力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五是做好盘活存量“文章”。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盘活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各领域“沉睡”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举措,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足用好各项财税、金融政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在重大项目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大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扶持;保障在建、续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监管要求,常态化监督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支持科研创新、知识更新、技能提升等行动,助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人才培养引进。

(三)优化支出结构,促进民生改善升级。对国家、省、州出台的民生支出政策,做到“应保必保”;对市级出台的民生支出政策,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结合,与财力保障水平相匹配,确定合理的支出标准与稳定的保障机制,提高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用裕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态势,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不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完善财政支持政策,稳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坚决兜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四)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分析,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强化预算执行控制。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地位,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疏堵结合、开好前门、堵住后门”的原则,强化隐性债务风险管控和专项债券全周期管理。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大力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券资金高效使用、风险总体可控。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一是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内控、绩效、监督等一体化全流程管理机制。增强零基预算理念,健全财政支出标准体系,推进项目库建设,加强预算评审,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绩效考核体系,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二是加强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评审相结合的预算源头管理,开展部门重点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开展全程跟踪评价,深化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以最小化的财政投入实现最优化的社会资源配置。强化财政监督,推动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三是进一步强化财政预决算公开考核工作。财政预决算公开是国家、省、州明确纳入对县(市)的考核指标之一,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主体明确、依法公开、完整公开、规范公开”为基本原则,把全市各预算单位的预决算公开纳入市级综合目标考核,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和政府效能提升,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