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文山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010000

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材料之四

——2020年5月14日在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山市财政局局长 金梅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文山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坚持保重点、控一般、强统筹、提绩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9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2%,比上年决算数增收10827万元,增长5.1 %,增幅全州排名第六。其中:税收收入135369万元,减收23250万元,下降14.7%,占比60.4%,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88629万元,增长62.5%,占比39.6%,比上年上升14个百分点。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2753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983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478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291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7766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025万元,调入资金14849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66万元,收入总计784276万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0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7.5%,比上年决算数增支8311万元,增长1.5%,增幅全州排名第六。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337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7693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9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11万元,支出总计784276万元。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完成情况见表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完成情况见表十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3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9.9%,比上年决算数减收85367万元,下降50.5%。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7774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0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375万元,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84480万元,收入总计373326万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12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69.3%,比上年决算数减支74243万元,下降40%。加上上解支出9740万元,调出资金612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87480万元,结转3658万元,支出总计373326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7.9%,比上年决算数增收5万元,增长1.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4万元,收入总计396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254.3%,减支149万元,下降62.6%。加上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307万元,支出总计396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55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6.8%,比上年决算数减收18594万元,下降16.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7125万元,上年结余58549万元,收入总计201222万元。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8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5.4%,比上年决算数增支10912万元,增长14.1%。加上上解支出61813万元,支出总计150318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5090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情况:按照与银行签订的保值增值合作协议,2019年度共实现存款利息收入829.8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情况。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审查了《关于文山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5800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上级补助总量减少30000万元,全年收支预算平衡所需调入资金缺口20000万元以上,导致批准的支出预算调整目标无法实现。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将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为560000万元,实际完成560369万元,比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数减少19631万元。

2.政府债务情况。经州财政局核定批准,文山市2019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26.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4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2.76亿元。年底,文山市政府债务余额103.8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3.8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0亿元。

3.新增政府债券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州财政局下达文山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9.78亿元,其中:一般政府债券0.08亿元安排用于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政府债券9.7亿元安排用于土地收储。已全部按规定纳入限额管理。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初文山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5566万元,年初调入公共预算5566万元;2019年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94万元,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994万元。

5.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6000万元,实际动支预备费6000万元,主要用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抗旱、非洲猪瘟防控等项目支出。

6.存量资金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共清理各类财政存量资金87797万元,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6983万元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领域和项目。

7. “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文山市“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499.2万元,比上年减少79.6万元,下降5%。

8.前期费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共安排拨付项目前期费2799万元,主要用于锁龙桥水库、民族学校、民族大剧院等项目。

(六)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关于“2018年底财政资金年末结余结转36949万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2019年1月,市财政已将上年结余额度36949万元拨付各单位,整改完毕。

二是关于“财政预拨经费年末余额33980万元,未在年终前转列支出或清理收回”的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底已纳入2019年度预算安排消化预拨经费11167万元,市财政将视财力情况逐年消化。

三是关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2757万元”的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全部缴库纳入预算管理,整改完毕。

四是关于“财政资金借垫款17001万元长期未清理”的问题。上述借垫款均为2010年以前垫支款项,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借垫资金清理力度,分析借垫原因,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后结合财力情况逐年消化,正在整改中。

(七)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攻坚克难抓收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是落实减税降费培植财源。把减税降费与财政收支平衡通盘考虑、统筹协调,通过政府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经营效益的加法,共为120542户企业和个人减免税负13332万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575.7万元,减免政府性基金10项4205万元。二是收支预算平衡目标顺利实现。坚持量入为出、兜牢“三保”底线支出原则,压缩一般性支出800余万元、“三公”经费支出79.6万元,较上年均下降5%。

2.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市级配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0891万元,安排市级专项扶贫资金9820万元,增长10.1%。二是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措施有力。制定了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化解方案和风险预警机制,积极筹集资金化解债务,文山市被列入全国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县。认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扎实推进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加强对小贷公司监管,净化地方金融环境。三是污染防治投入持续增加争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3408万元、污染防治专项补助10250万元,实施了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估等项目。筹措水利补助资金1974万元,林业补助资金5883万元,用于水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水土污染及地质灾害防治持续加强。

3.落实稳增长政策,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支持“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26272万元、交通建设资金19369万元,支持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799万元,支持水利、污染防治和民族大剧院等项目前期工作。二是认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市清理偿还拖欠账款31623万元,占欠款总额的58.9%,超额完成了省规定的年度偿还任务。三是全市金融稳健运行。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8.5亿元,同比下降8.4%;各项贷款余额397.7亿元,同比增长5.2%,综合存贷比97.7%。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93.5亿元,同比增长2.7%,小微企业贷款106.3亿元,同比增长22.6%。融资担保范围扩大,累计担保107户1.4亿元。

4.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投入民生领域资金46673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3%,增长5%。一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教育支出111666万元,增长2%。教育“332+1”项目进展顺利。市十一小、十二小、十三小、市一中城南校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实施“一村一幼”项目42所,已建成并使用24所。学校厕所坑位改造完成2396个。二是强化社保政策托底。社会保障支出63468万元,惠及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26万余人。及时启动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42.5万元,惠及11万余人。三是支持办好医疗卫生实事。卫生健康事业支出52771万元,积极推行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按人头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将困难群众和建档立卡户中患有儿童白血病等25个病种人群列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筹措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360.9万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受益76192人次,发生医疗费用5993.4万元。四是推进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文化体育传媒事业支出5200.5万元,增长50.9%。文山民族大剧院完成投资4721万元,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为农家书屋补充配送图书,开展各类演出活动和送戏下乡50余场。五是推平安文山、和谐文山建设。全市公共安全支出24818万元,有力助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

5.推进各项改革,提升财政工作效率。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对2019年涉农整合扶贫资金、2016-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等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19224万元。开展50万元至500万元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评审工作,送审金额7672.4万元,核减金额335.5万元,综合核减率4.4%,进一步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范管理。二是步推进国企改革。进一步理顺国企产权关系,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全市19家国企52名监事会成员配置工作。

6.严格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有序推进财政法制建设。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财经法规,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健全完善财政监督机制,扎实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的监督指导,与省州同步推进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试点。全面公开除涉密单位的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认真开展各类巡视督查问题整改。三是规范政府资产管理。认真执行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专题报告文山市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文山市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全市政府采购规模达2990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9250万元,节约财政资金653万元。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历经了太多的艰难困苦,2020年又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减税降费政策及新冠感染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和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部分单位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重资金分配,轻项目管理”现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亟待提高;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和到期债务偿还压力沉重。为此,衷心希望各位代表在审议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提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加强管理、严肃纪律,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的要求,不忘“财”服务于“政”的初心,牢记“科学理财、依法管财、为民用财”使命,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做好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执行工作。

综合考虑,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建议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5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2%,其中:税收收入138000万元,增长1.9%,非税收入90500万元,增长2.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6461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983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478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0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43950万元,调入资金11663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9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611万元,收入总计657310万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3360万元(1至4月已安排拨付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专项经费935.4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0.5%。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3950万元,上解支出50000万元,支出总计657310万元。收支平衡。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安排情况见表十六;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安排情况见表十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882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8.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15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658万元,收入总计11022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246万元,比上年快报数下降64.7%。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6150万元,上解12000万元,调出资金52832万元,支出总计110228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48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8%。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5万元,调出资金313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011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5.2%。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6904万元,上年结余58084万元,收入总计215105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178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3.7%。加上上解支出63394万元,支出总计155174万元。收支相抵,预计年末滚存结余59931万元。

三、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预算收支执行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咬紧预算目标,科学研判形势,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进一步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国有资产的处置进度,特别是棚改土地的招拍挂,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按照《文山市压减一般性支出工作方案(2019—2021年)》,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预算“三公”经费,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一律压减10%以上,预计今年将压减一般性支出1000万元以上。继续清理各类结转结余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保障急需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支出。

(二)着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继续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力度,预计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4000万元,进一步巩固我市脱贫成效。继续支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分析到期债务情况,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平台公司融资功能,采取债务重组、延期等方法解决到期债务,减轻对市级财政的依赖和压力。同时通过增收节支、资产处置等措施筹集资金化解风险,把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水平,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继续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向上争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加大市级环境整治投入力度,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兜牢民生政策底线。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稳步加大基本民生领域投入。着力推进民生项目工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加大教育投入和补短板力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和措施,做好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脱贫户及未脱贫户所必需的社会兜底保障和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定保障机制,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支撑条件。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四)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执行《文山市财政直接支付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支付。进一步简化财政拨款程序,缩短资金在途时间,有效解决财政资金多环节拨付和多户头存放的问题,提高财政资金运作效率和效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今年重点推进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所有预算单位均要编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所有项目均要编报项目绩效目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2020年至2022年三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四本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加快推进国企管理和改革重组。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深化国企改革,通过撤销、重组、合并方式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保留1-2家市级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完善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与国有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的薪酬分配制度。

(五)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严格规范财政内部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落实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持预算和政策拓展要求,完善预算联网监督机制,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有关财政事项。加大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及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

各位代表,2020年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