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财政局 文山市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第一批上海市对口帮扶文山市项目资金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项目资金计划安排等有关事项的函》(沪合组办〔2021〕7号)及《文山州财政局文山州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第一批上海市对口帮扶文山州项目资金的通知》(文财农〔2021〕43号),现将2021年上海市对口帮扶文山市项目资金计划下达给你

们。(该资金用于实施上海帮扶项目,列入2021年“21305-扶贫”相关功能分类科目,列入“51301-上下级政府间转移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做深项目前期工作。依据年度计划批复的内容,抓紧完善项目建议书,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充实相关要件和绩效指标,做好应对预案准备;按照国家及云南省相关制度,规范履行立项批复、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告公示等前期工作程序;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灵活方式及时组织召开年度任务部署会、项目启动会,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实现援建工作“开门红”。

二、要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加强工作对接,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坚持推行援建项目资金全过程闭环管理;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明确主体责任、帮扶责任,严格对照年度计划精细实施,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完善月度报告和工作调度等机制,开展过程跟踪问效和建设成效后评价,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统计、随机抽查和结果分析运用,增强计划实施进度节奏的预判力和把控力。

三、要分类把握项目实施的基本原则。

(一)产业发展项目。导向是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支持高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带动脱贫群众增收。项目实施时要明确责任主体、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和后续运行维护主体等,还要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时令特点,重点关注产业种源、流程技术、管护水平和后续全产业链扶持措施等关键要素。现阶段援建资金形成的资产产权仍应以村集体经济为支点,总结推广“四权分置”(所有权、经营权、受益权、监督权)试点经验,健全与脱贫群众的长效利益链接机制,不搞一分了之、一股了之,防止失管失控、低效运行。

(二)乡村建设项目。着力于补齐乡村小微基础设施短板,满足脱贫群众生活起居、交通出行、保障供水等迫切需求,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实施时要明确建设主体资质、建设内容及标的、进度安排等,重点关注工程项目公示公告、招投标和建设方案是否符合政策规范;项目启动之初就要考虑后续维护管理主体和运行机制,确保验收投用后最大限度发挥设计功能和援建效益。

(三)劳务协作项目。在年度沪滇劳务协作转移就业指标尚未正式明确前,按照2021年计划数的30%任务数抓好落实。要准确把握劳务协作资金使用政策口径,重点支持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稳岗就业、中介服务、信息服务支持等,对已开发的公共服务岗位给予适度支持,引导其逐步调整,严控新设立公共服务岗位。

附件:2020年上海援建项目资金计划安排表

2021年上海援建项目资金计划安排表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政府收入科目

项目资金

(万元)

产业发展

1

马塘镇巴西菇、百果园配套建设

在持续打造马塘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投入资金600万元,继续发展马塘片区高原特色农业。建设内容:1.投入200万元,在马塘镇汤坝村委会建设1个食用蓄种植基地,建设姬松茸培养料生产车间800平米;建设姬松茸种植钢梁大棚20个:带动农户增收,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汤坝村委会。2.在黑末村委会投入400万元,占地200亩,建设百果园基地,新建裁培钢屋架蓬60个,规格为2.5米X2.5米X50米,配套智能型水肥一体化燕溉系统(系统包含首部枢纽、输配水官网、田间智能控制終端),对每个钢屋架蓬进行智能化温湿度、水肥控制。采用“企业十村集体+合作社十农户”的模式,收益用于壮大黑末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成后产权归黑末村委会。项目惠及349户1748人。

2130505-生产发展

600

2

德厚镇乐龙村水果种植

在德厚镇乐龙村委会投入资金500万元,实施水果种植项目。建设内容: 1.投入210万元,建设标准化薄膜培育温室大棚30000平方米(跨径为6米、肩高2.3米,顶高4.6米),配套标准化水肥-体化设备(包括PVC管、钢管、水泵、接头、阀门、控制器等)。2.投入290万元,建设冷库系统及配套设施分选果厂房3000平方米。项目采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收益用于补助乐龙委会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惠及978农户3727人。

2130505-生产发展

500

3

新街乡牛么底村血橙特色产业种植

在新街乡牛么底村投入资金400万元,实施血橙种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内容: 1.投入162万元,建设山地轨道及运输车(单轨): 山地轨道长2000米,轨道机头动力20台,购买水果分级机1台,水果清洗打蜡机1台,新建厂房1000平方米: 2.投入资金238万元,硬化产业道路5700米混凝土。项目实施后产权归属牛么底村集体所有,菜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十农户”的模式,收益用于壮大牛么底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柑橘种植,增加农户收入。项目惠及农户194户844人。

2130505-生产发展

400

4

红甸乡席草寨村民族文化特色乡村振兴项目

在红甸乡小六寨村委会席草寨村投入资金54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民族文化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内容: 1投入资金40万元,结合“泼水节”、“锦库节”建设傣族民俗文化体验馆一个200平方米。2. 投入资金294万元,建设沿河观光道路4公里;米创意手工草席工艺品生活馆。3.投入资金66万元,开展以古树、古井、古寨门和风雨桥等为主要内容的古村落遗址修复保护,新建古寨门1道、改建风雨桥1座、建设2棵古树和1口古井保护设施。4.投入资金140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建设村内道路硬化2公里;村内高效节能亮化工程100套;购置垃圾桶50个。项目惠及农户136户591人。

2130505-生产发展

540

农村建设

5

马塘镇干塘子村自然能提水项目

在马塘镇于塘子村委会湾河村投入资金480万元,实施自然能提水项目。建设内容:修建一间设备房和安装自然能提水设备,建设输水管道长2000米和1500米的两条输水管道,分别把水提至海拔1380米和1456米处的两个高位水池,扬程为145米和235米。该项目惠及67户287人。

2130504-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480

劳务协作

6

州级项目

人才培训及劳务协作。

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

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