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436104001000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2、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重点控制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

3、认真执行国家免疫规划,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4、做好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及婴儿、儿童死亡率;

5、积极做好居民医保医疗的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等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改善居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7、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我乡共有5个村委会,常住人口2093户8524人,有脱贫贫困户330户1363人,全乡共因病致贫73户282人,患有26类32种大病的人数有24户26人,患有四类慢病101人,政策宣传情况。我院通过疾病筛查、家庭医生签约、入户发放健康扶贫政策资料袋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做到了政策宣传全覆盖。医疗救治情况。通过大病集中救治102人,慢病签约服务87人,常见多发病19人。实现医疗救治全覆盖。村卫生室建设情况。我乡纳入标准化建设的村卫生室共有4个,目前所有村卫生室都达到了60平方米以上(且四个卫生室都达到了文山市要求120平方米以上),做到了三室一房分开,共配备了乡村医生14名,观察床3张,全部通宽带网络,达到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标准。

2、计划免疫工作

常规免疫工作:接种率监测:2021年全乡乙肝疫苗全程应种70人,实种70人,接种率为100%;卡介苗应种31人、实种31人、接种率为100%;脊髓灰质炎疫苗基础免疫应种52人,实种51人,接种率为98.1%,脊髓灰质炎疫苗加强免疫应种125人,实种131人,接种率为95.4%;百白破疫苗基础免疫应种142人、实种150人、接种率为94.7%;白破疫苗应种80人、实种83人,接种率96.4%;含麻成分疫苗基础免疫应种62人、实种66人,接种率93.9%,加强免疫应种30人、实种33人、接种率90.9%;A群流脑多糖疫苗第一剂应种82人、实种84人,接种率97.6%,A+C流脑多糖疫苗接种应种145人、实种152人、接种率95.4%;乙脑减毒活疫苗第一剂应种42人、实种44人、接种率95.4%、第二剂应种50人、实种53人、接种率94.3%;甲肝减毒活疫苗应种55人、实种60人、接种率91.7%。我乡小学幼儿园共2所,总共幼儿园需筛查有100人,实际筛查100人,其中坝心乡幼儿园78人,核桃寨幼儿园22人,幼儿园应补种34人,小学共1所,新生入学总共查验了60人,共查验了60人,查验的漏种儿童已及时补种。2021年1月1号到2021年12月31日共收到市疾控发放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卡介苗0支,乙肝疫苗 48支,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 100粒,脊灰减毒活疫苗(滴剂) 90人份,脊灰灭活疫苗(IPV) 70支,百白破(无细胞)疫苗 137 支,白破疫苗 50 支,麻风疫苗  0支,麻腮风疫苗 60支,流脑A群30支,流脑A+C群90支,乙脑(减毒)60疫苗  支,甲肝疫苗40支,0.5ml一次性注射器 800具,1ml一次性注射器 400具。

3、儿保保健管理与健康情况

儿童保健工作:儿童总数521人,其中2021年新生33人;0-3岁儿童187人,系管人数168人,完成率为89.83%;6岁以下儿童521人,系管人数439人,完成率84.26%。营养包应发人数69人,实发57人,发放率为82.61%;(下半年只发放建档立卡人员家庭)建档立卡应发人数13人,实际发放人数为13人,发放率为100%;眼保健应管理人数为521人,实际管理515人,完成率为98.85%。

4、孕产妇管理与健康情况

妇女保健工作:我乡总人口8310,5个村委会,35个自然村。卫生院共有22医护人员,乡医10人。我乡14-49岁育龄妇女总数2110人,建档立卡223人,截至2021.12.18我乡孕妇总数19人(黄色5个、橙色2个、紫色1个)。产妇总数34人,活产数34人,剖宫产10人,剖宫产率为30.3%,孕产妇系统管理人数32人,系统管理率94.17%,产后访视率94.17%,高危孕妇专案管理3人(黄色1人、橙色2人、紫色2人),高危产妇7人(红色1人、橙色1人、紫色1人),高危孕产妇管理率100%、高危住院分娩率均达到100%。

5、老年保健工作

2021年1至12月老年人共建档:774人,免费对老年人进行体检558人,共对558人老年人进行了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对查出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纳入慢性病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老年人保健工作,制定了老年人保健管理制度,并对老年人中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者进行了追踪调查,给予合理的饮食、锻炼指导。对查出的其他异常情况反馈给病人,督促其进行复查或转诊到上级医院确诊治疗。

6、慢性病管理

根据全乡实际情况,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做好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管理为重点,逐步开展各种影响人群健康的慢性疾病的管理。慢性病档案管理。落实慢性病管理制度,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基本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患病情况,共对394例高血压病人,83例糖尿病人进行建档规范化管理,管理率100%,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达60%、血糖控制率达30%。高危人群干预。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和重点慢性病患者分类登记,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新发现结核病人0人,转诊16人。

7、重性精神疾病及麻风病管理工作

安排专人负责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并接受了专业精神卫生知识培训。严格按照重性精神患者管理服务规范来开展工作,制定落实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制度,2021年,共对38例重性精神疾病病人登记和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随访服务、康复指导,管理率达100%。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病情稳定率100%,其中有2人住院治疗。我乡麻风病历年治愈患者9人,复查9人,家属16人,体检16人,体检率100%;发现可疑线索16人,后经检查已排除麻风病。

8、卫生监督工作:  

我乡共有5个村卫生室,坝心乡卫生室服务人口2017人、核桃寨村卫生室服务人口2328人、高枧槽村卫生室服务人口1468人、陡舍破村卫生室服务人口722人、他披村卫生室服务人口1705人;各村卫生室每月对辖区进行协管巡查,并每月20日前上报,巡查类别饮用水、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传染病、学校、公共场所等;公共场所3家,分别有2家理发店、学校1家,主要巡查学校饮用水、传染病预防、二次供水等方面;供水单位1家,供水人口达12万余人次,主要供水片区(坝心、马塘、工业园区、德厚、红甸、平远街、砚山等地区);坝心乡卫生监督协管站每季度对卫生室、公共场所、学校、供水单位进行巡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5次,并下达服务意见书,已完成上级部门2021年全年安排的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

9、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有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辖区传染病疫情防控措施及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预警机制和基础档案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消毒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教,进一步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医疗机构负责人的法律意识,达到知法、懂法、守法。建立医疗废物产生地医废处理工作流程,使用符合规定的包装物和包装容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共上报22例传染病,无漏报、迟报现象。发现传染病都及时上报网络直报,  同时也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

10、鼠防工作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民动员,积极参与,完成全年鼠疫监测任务。根据要求,我乡春秋两季开展了大规模的灭鼠爱国卫生运动,2021年10月份在市委市政府及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乡开展了专项灭鼠工作。我乡共投放毒饵粮13660公斤,投毒面达96%,大大降低了我乡的鼠密度。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全科医学科、中医科、功能科室、化验室、彩超室、放射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度收入合计4,287,379.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20,802.79元,占总收入的51.8%;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700,507.85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16.34%;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366,068.96元,占总收入的31.86%。与上年收入3,554,484.36元对比增加   732895.24增长20.61%,主要原因:1、人员工资调整幅度较大; 2、2021年增加了新冠疫情防控经费的加入3、各级财政对项目的配套投入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度支出合计4,507,648.78元。其中:基本支出3,459,294.38元,占总支出的76.74%;项目支出1,048,354.4元,占总支出的23.2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总支出3,565,180.87元对比增加了942,467.91元增长26.43%,主要原因:2021年新增加了新冠疫情防控经费的加入,相对支出也增加了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459,294.38元。与上年2,693,520.79对比增加了765,773.59增长了22.1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幅度较大,支出随之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603,514.79元,占基本支出的75.2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855,779.59元,占基本支出的24.7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48,354.4元。与上年871,660.08元对比较增加了176,694.32元增长16.84%,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加了新冠疫情防控经费的加入具体项目开支主要用于开展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基层机构基础设施改善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66,702.54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6.94%与上年   1,541,052.06元对比增加了1,025,650.48元增长了39.96%。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紧张,上年未及时拨付到账的款项今年拨付到位,所以本年度较上年度支出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10,655.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1%。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2,121,216.3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64%。主要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乡镇卫生院1,863,334.40元;事业单位医疗191,442.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8,639.00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800.94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34,83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5%。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515,052.0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31%。主要用于支付在编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各项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的

2.商品和劳务支出15,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8%。主要用于支付办公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资本性支出11,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1%。主要用于支付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大型修缮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000.0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1年财政经费紧张,所有支出在基本账户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元,下降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2021年财政经费紧张,所有支出在基本账户支出,上级补助经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与上年0元对比无增加0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劳务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文山市坝心乡卫生院资产总额3,746,039.14,其中,流动资产1,049,780.77 ,固定资产净值331,312.04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在建工程2,350,154.50,无形资产14,791.83 ,其他资产0(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3,356,697.58 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89,341.56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153.69元。处置房屋建筑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746039.14

 

1049780.77

331312.04

218765.53

 

24162.58


88383.93


 

2350154.50

14791.8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76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765.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人员经费,包括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家庭的补助。

2.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监督索引号532621004361040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