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本级)2021年度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21100000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制定和实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划和计划,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动;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及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负责有关宣传思想工作方针政策的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负责贯彻中央和省、州、市委关于对外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指导和协调全市外宣工作,组织实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负责社会各界群众的思想动态的调查分析;负责新闻舆论工作的宏观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制定全市广播电视机构领域事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关于网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能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及统筹协调全市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可信体系建设;统筹全市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担全市新闻出版的管理、登记、备案、审批工作;协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负责制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策和规定;组织协调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文化市场管理的指导、协调、服务和检查工作;制定和实施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和计划,部署各种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宣传文化系统政策、规定的制定;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共设7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宣传股、理论股、广电股、新闻出版股、网信办、文明办,代管市委下属机构文山市融媒体中心。部机关下设文山市舆情信息网络中心、文山市电影事业管理中心两个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认真组织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部署,深入开展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继续深化面向基层的宣讲,用事实说话,用成就说话,宣传好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成果。着力打造理论武装基础工程,开展意识形态调研工作,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研讨、撰写文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学习和党员干部理论培训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宣传方案,学习党史宣传工作。坚持立破并举,加大思想理论辨析引导力度,深刻揭露错误思潮尤其是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的实质和危害,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

2、强化职责落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出薄弱环节,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全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综合考评工作,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严格执行问责制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考核奖励到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内监督,严格追究问责,真正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规定成为硬约束。

3、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引领积极舆论导向。围绕不足找差距,深挖潜力排线索,精心组织文化活动和文化外宣,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新闻质量,讲好文山故事。通过市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大力宣传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扶贫、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措施、新经验和新做法。同时,邀请中央、省、州各级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力度。

4、打造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总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推向深入。加大文明村镇、街道、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创建和管理力度,确保文明单位先进性、示范性作用的发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精神文明行动计划为重点,结合开展“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厕所革命”环境整治行动、殡葬改革等工作,突出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理念,践行文明风尚,自觉克服和抵制不文明行为。

5、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成运转有力的文化体系,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落实中央及省关于文化建设的优惠政策,出台《文艺精品奖励扶持办法》,加大地方民族文化、文化产业的发展,确保政策落实,并发挥效益。

6、加大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抑制渗透、打击犯罪”的工作方针,抓好宗教和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抓好民族宗教工作,抓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文山活动管理工作,既严密防范打击重点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破坏渗透活动,又依法保护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的合法权益和正常活动。建立健全反邪教斗争工作制度,坚持打早抓小,坚持不懈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绝不让邪教形成气候。强化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深厚的反邪教氛围。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重点人的稳控和教育转化,及时掌握动态动向,加大管控、专案调查等工作力度。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7、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宣传文化工作提供保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委干教委举办的重点培训班次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思想等重点内容纳入常规班级的教学内容,同时,纳入各级党员和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内容,加大对各类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教育。严格落实《文山市领导干部培训计分制管理办法》,用制度来激励、约束领导干部主动参与培训学习,定期对领导干部的参训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参训率,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市委宣传部机关现有编制19名,(其中:行政编制 12人,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5人是市舆情信息网络中心编制)。在职实有26人, 财政全额供养2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79.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79.7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79.7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79.7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79.74万元(本级财力579.7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7.68万元,增长了8.9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79.74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579.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8.6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6.78万元,增长了9.3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项目支出31.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0.90万元,增长了2.9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慰问经费。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3301”科目支出406.59万元,“2013302”科目支出31.5万元, “2080501” 科目支出48.59万元, “2080505” 科目支出42.45万元, “2080801” 科目支出0.03万元,“2101101” 科目支出14.62万元,“2101102” 科目支出3.73万元,“2101103” 科目支出5.67万元,“2101199” 科目支出2.09万元,“2210201” 科目支出24.47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组:30101科目支出100.14万元,30102科目支出115.59万元,30103科目支出117.95万元,30107科目支出11.78万元,30108科目支出42.45万元,30110科目支出18.35万元,30111科目支出5.67万元,30112科目支出2.09万元,30113科目支出24.47万元;30201科目支出5.8万元,30207科目支出2万元,30211科目支出8万元,30216科目支出0.09万元,30228科目支出4.08万元,30229科目支出6.24万元,30231科目支出12万元,30239科目支出20.92万元,30299科目支出0.27万元;30302科目支出48.32万元,30304科目支出0.03万元,30305科目支出2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无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5万元,与上年持平。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5万元,与上年持平,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为58次,共计接待580人次。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5万元,与上年持平,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为58次,共计接待580人次。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度我部将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大部署,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绩效管理责任,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人民满意度。2021年我部项目经费一是党政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用于领导分管范围的重点支出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支出;二是春节慰问经费,主要用于春节慰问贫困党员、道德模范、贫困残疾人员等;在2021年度完成项目的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本级财政安排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59.4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机关运行费用支出比2020年度减少了0.71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办公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党政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

二、立项依据

文山市党政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共文山市委宣传部

四、项目基本概况

根据文山市党政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萍同志专项工作经费由市财政安排30万元。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分管范围的重点支出,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主要用于挂钩扶贫工作的重点支出。不得用于国家明文禁止的支出用途,不得用于单位日常运转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

六、资金安排情况

我部领导工作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新街乡扶贫经费15万元,另外15万元根据各乡镇工作需要及急缺资金处给予适当安排。

七、项目实施计划

我部根据财务管理制度,对党政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支出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严格按照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审批权限管理安排支出。对党政领导专项工作经费和联系挂钩点扶贫经费支出做到公开透明,接受单位内部监督和外部检查。

八、项目实施成效

领导工作专项经费项目实施在2021年完成年度绩效目标,在项目日常管理工作中均按照我部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效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获得了较高的好评。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21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