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13100000


市政协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文山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政协文山市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一是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二是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宣传和执行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三是组织委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宣传和参与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同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五是宣传和协助贯彻执行国家的民族政策,反映少数民族的意见和要求,促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保护事业,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六是宣传和协助贯彻执行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支持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七是宣传和协助贯彻执行国家的侨务政策,加强同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和团结,鼓励他们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和统一祖国的大业作出贡献。八是密切联系各方面人士,反映他们及其所联系的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对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组织委员视察、考察和调查,了解情况,就各项事业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其他形式向国家机关和其他有关组织提出建议和批评。九是坚持发展科学、繁荣文化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密切联系国家机关和其他有关组织,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等活动,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和作用。十是负责有关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政协核定内设机构为7委1办,即办公室、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联络及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政协文山市委员会将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紧扣市委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通过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对口协商、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反映等形式,对全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助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任务的落地落实。全面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活力新文山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政协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4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4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市政协财务总收入2060.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60.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预算总收入增加298.56万元,增长16.94%,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长。主要原因是2021年离退休人员工资在本单位预算,而上年由社保部门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市政协财政拨款预算收入2060.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060.9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60.95万元(本级财力2060.9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比,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增加298.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98.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离退休人员工资在本单位预算,而上年由社保部门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市政协预算总支出2060.9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060.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8.05万元,与上年比增加238.66万元,增长22.53%,主要原因是增加2021年离退休人员工资;项目支出762.9万元,与上年比增加59.9万元,增长8.52%,主要原因:增加一位副处级领导,相应增加处级领导扶贫挂钩工作经费;二是把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经费由去年的基本支出调整列入项目资金安排。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784.24万元

20102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47.9万元

20102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政协会议23万元

2010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其他政协事务支出5万元

20129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05.51万元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55万元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33万元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6.44万元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5.19万元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16.21万元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66万元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6.9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298.05万元,项目支出762.9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00.33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246.58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210.29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55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5.19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6.21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66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46.92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7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2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13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5.17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7.82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10.56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2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50.49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2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7.44万元

30109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3.33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13万元

30302行政单位离退休-退休费304.19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项目)24.5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项目)55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服务和支出(项目)683.4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市政协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支付情况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市政协没有该项情况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市政协没有该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市政协本年没有采购预算安排。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市政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11.1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33.33%。预计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500人次。增减变化原因: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厉行节约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4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6.6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万元,减少1万元,下降6.6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下降原因: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厉行节约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年度绩效目标为:圆满完成2021年市政协提案项目。

(二)中长期绩效目标为:确保各年度政协提案项目圆满完成。

(三)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目标的用途:保障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资金,力争项目建设如期高质量完成,充分发挥项目效益,惠及于民。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本级财政安排市政协机关运行经费44万元,比上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减少2名,调减公用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


市政协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政协提案项目专项资金

二、立项依据

由政协委员提出项目申请,再由市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核,充分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意见,最后报请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立项。

三、项目基本概况

截止1月28日,共收到政协提案137件,审查立案65件,暂缓立案69件,并案2件,不予立案1件。

四、项目实施内容

政协提案内容涉及全市各领域,其中经济建设12件,政治建设15件,文化建设7件,社会建设23件,生态建设8件。

五、资金安排情况

市级财力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提案项目办理。

六、项目实施计划

2021年上半年组织调查立案并交办;下半年由提案承办单位组织实施;年底组织验收并交付使用。

七、项目实施成效

2021年度政协提案项目现已进入立案、核实阶段,具体实施成效需在年度末或次年初适时公示。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13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