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马塘镇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900000

 

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本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体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4)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

(5)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基本服务均等化。

(6)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服务便民化改革,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增强乡村治理能力,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7)做好本行政区域内防汛、防火、防震、抢险、防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农村殡葬改革工作,保护土地资源。

(8)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力量,抓好辖区内行政执法及日常管理工作。

(9)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0)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马塘镇人民政府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及乡村振兴办公室。

所属单位15个:

1.马塘镇政府;

2.马塘镇人大;

3.马塘镇党委;

4.马塘镇纪检监察;

5.马塘镇社团;

6.马塘镇村委会;

7.马塘镇村小组;

8.马塘镇财政所;

9.马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10.马塘镇文化广播服务中心;

11.马塘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12.马塘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13.马塘镇交通运输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14.马塘镇村干部;

15.马塘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是严防疫情输入。二是严防疫情扩散。三是做好疫情期间的群众工作。四是协调企业复工复产。

(2)深入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镇群众参与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观。

(3)扎实推进产业发展。一是引进中果集团在热水村和水库移民安置点扶贫车间发展百香果产业链。二是引进三家生猪养殖场。

(4)稳健开展“农、林、畜、水”工作。

(5)不断提升城乡环境。一是扎实推进马塘镇过境线改造道路建设工作,35米道路及周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二是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四是开展日常清洁及集中清扫行动。

(6)多方位保持社会稳定。一是坚持创新社会治理。二是强化安全监督管理。三是开展村企支部友好创建活动,走出了一条“村企结对、共建新村”的路子,达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和谐相处的目的,企业与周边村寨关系进一步改善。四是聚焦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马塘镇人民政府;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马塘镇财政所;全额补助的事业单位6个。分别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应急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综合执法队。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8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基本情况如下: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共设行政单位1个,马塘镇人民政府;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马塘镇财政所;全额补助的事业单位6个。分别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应急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综合执法队。

在职人员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事业编制44人。在职实有78人,其中:财政全供养7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8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其中:编制车辆4辆,事业车辆及各中心站所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财务总收入2469.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469.3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76.4万元,增长了3.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调资等导致基本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入 2469.3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69.3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69.35万元(本级财力2469.3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76.4万元,增长了3.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调资等导致基本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预算总支出 2469.3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469.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6.9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60.71万元,增长了9.0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调资等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522.3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4.31万元,下降了14%,主要原因是减少常规性一般公共项目经费预算。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3.6万元,主要反映人大人员工资、津补贴的支出;

“2010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9.93万元,主要反映人大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474.19万元,主要反映政府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4万元,主要反映政府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106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支出75.39万元,主要反映财政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0106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财政委托业务支出”支出1万元,主要反映财政委托业务支出;

“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55.27万元,主要反映纪检监察事务派驻派出机构工作经费的支出;

“20129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86万元,主要反映西部志愿者工资、津补贴及村组织人员补助支出;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5.69万元,主要反映党委人员工资、津补贴支出;

“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支出3.5万元,主要反映党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1329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 其他组织事务支出”支出4.43万元,主要反映农村党员教育支出;

“20134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宗教事务”支出4.00万元,主要反映宗教重点乡镇经费支出;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23.72万元,主要反映文化站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0801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机关服务”支出84.91万元,主要反映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08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支出36.37万元,主要反映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工资、津补贴支出;

“20802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80万元,主要反映民政助理员人员工资、津补贴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6.61万元,主要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2.76万元,主要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4.64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1万元,主要反映遗嘱补助支出;

“21007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服务-计划生育宣传员”支出4.32万元,主要反映计生宣传人员工资、补贴支出;

“210110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4.34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5.30万元,主要反映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21万元,主要反映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支出5.46万元,主要反映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110399-节能环保支出-污染防治- 其他污染防治支出”支出6.2万元,主要反映马塘镇下卡莫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支出;

“2120303-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2万元,主要反映马塘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支出183.98万元,主要反映农业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林业事业机构”支出89.80万元,主要反映林业事业人员工、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130301-农林水支出-水利-行政运行”支出24.70万元,主要反映水利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130504-农林水支出-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00.21万元,主要反映清欠工程款项目支出;

“2130599-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支出18.60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乡村化共服务岗位(护路员)补助经费;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478.94万元,主要反映村委会及小组干部等人员工资、办公费支出;

“220010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机关服务”支出40.45万元,主要反映国土规划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公房公积金”支出66.19万元,主要反映政府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24010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机关服务”支出76.55万元,主要反映应急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2402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消防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8.61万元,主要反映专职消防员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支出;

“22406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支出1.80万元,主要反映地质灾害员补助支出;

 其他0.02万元(由于单位为万元,四舍五入后存在0.02万元误差,故“其他0.02万元”为误差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25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9.0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31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4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318.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8.7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78.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3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4.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6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9.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6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1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5.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66.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1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275.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86万元;项目支出168.44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支出2.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支出4.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支出7.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支出10.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支出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93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支出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7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支出2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11.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支出1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支出36.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支出7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9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支出40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71万元;项目支出18.60万元);

“303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1005资本性支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28.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328.41万元);

“31099资本性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2.7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下降0.3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2020年相比没有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5.9万元,接待人次批次预算为62次。较上年减少0.06万元,下降0.2%。

减少原因:严格接待标准,压缩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6.8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0.4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8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0.4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减少原因:压缩经费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编制情况已在预算公开表“05-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中反映,此处不再说明。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22.4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23.14万元,下降50.15%,主要原因2021年减少常规性一般公共项目经费预算,压缩一般性支出。本部分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邮电费、车辆维修、办公设备购置等开支,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马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文山市马塘镇过境线道路改造工程

二、立项依据

文市财预〔2021〕69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文山市马塘镇人民政府

四、项目基本概况

1.文山市马塘镇过境线道路改造工程是马塘镇积极推进集镇开发建设,完善三纵多横道路路网及配套设施,以集镇化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项目。马塘镇过境线改造道路工程道路全长2.97km,道路宽42米,渐变段宽35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40km/h,配套建设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

五、项目实施内容

1.文山市马塘镇过境线改造道路工程起于五里桥,穿过马塘镇镇区,止于马过河野蒜冲,道路全长2970米,道路主宽42米,渐变段宽38米,其中机动车道宽21米,非机动车道宽7米,人行道宽8米,绿化带5米,隔离带及路沿石宽1米,配套建设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马塘镇过境线改造道路工程2018年12月5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完成2970米道路路基基础建设,完成道路路面工程,雨水管埋设6000米,污水管道埋设6000米,电力通讯管道5500米,完成中央绿化带和人行道绿化带基础建设。

六、资金安排情况

1.根据文市发改发〔2017〕41号批复文件,马塘镇过境线改造道路工程总投资38267万元,本次申请拨付资金100万元(壹佰万元整)。

2.付马塘镇2018年度花庄过境线等7个项目工程放线测绘技术服务费5万元(伍万元整)。

3.付2020年上海援建马塘镇马塘村自然能提水建设项目监理费2万元(两万元整)。

4.付马塘镇花庄片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款100万元(壹佰万元)。

5.付马塘镇黑末村委会花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款4万元(四万元整)。

6.付马塘政府花庄商贸街绿化亮化2包工程款10万元整(壹拾万元整)8.付文山市马塘镇塘子寨花山广场建设项目工程款5万元(伍万元整)。

7.付马塘镇镇域环境综合治理绿化及附属工程建设款2万元(贰万元整)。

8.付文山市马塘镇总体规划修改设计费3万元(叁万元整)。

七、项目实施计划

1.按照《文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文山市马塘镇过境线改造道路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文市发改发〔2017〕41号)实施方案进行建设。

八、项目实施成效

1.项目将建设一条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优质道路,促进马塘建成人居环境良好、产业布局合理、建筑特色鲜明的区域特色乡镇,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配套设施、改善交通条件、促进镇区结构合理布局、带动道路沿线土地利用效率,使镇区土地、空间资源得到科学的统筹安排、开发和利用,提高综合载体功能和建设效益。进一步完善了镇区功能,使镇区真正成为区域的三农服务中心,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提级,形成宜居宜业的乡村居住环境。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9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