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预算编制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预算编制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卫生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卫生标准的执行;

(2)负责上级授权由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承担的卫生行政许可申请的受理、初审、报批、发证;

(3)依法开展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按要求定期开展抽检工作;

(4)负责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的违法行为的调查和处理;

(5)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和全市卫生监督协管工作;

(6)根据规定对新、改、扩建建设工程项目的选址、设计和实施进行预防性卫生审查;

(7)开展计划生育相关的监督执法工作;

(8)承担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卫生监督任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机构情况:2018年年末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设有独立编制机构1个,独立核算机构1个。无变动。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公共场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日常监督工作。全年共出动监督员2948人次,检查公共场所1474次,从业人员5532人,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687份。所检查公共场所健康证持卡率达到97%,HIV检测率达到95%;公共场所行政处罚5家,处罚金额2.2万余元。二是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全年共开展量化分级管理1185家,量化分级率:86.5%,其中:A级2家、B级55家、C家1126家,不予评级2家,未评级185家。三是行政许可工作。全年办理新办、延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613家,其中承诺制办理24家。清理注销关闭单位225家。四是宣传培训工作。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艾滋病防治培训”6期,培训公共场所业主、从业人员90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1000余份。

(二)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培训工作。全年开展卫生监督协管项目工作培训一次,培训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61人,签署《文山市2020年卫生监督协管项目目标责任书》19份。二是抓好督导考核工作。全年共完成督导考核工作4次,出动人员72人次,车辆36辆次;考核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68户次,发放卫生监督意见书68份;核算市级、乡镇协管项目经费49.9万余元。三是抓好建档工作。完成公共场所建档127户,集中式供水单位建档27户,学校建档170户,医疗机构建档161户。四是抓好巡查工作及信息上报工作。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抓好学校、饮用水、非法行医等巡查工作。全年巡查乡镇、村集中式供水单位83次、学校卫生591次、公共场所1766次、医疗机构590次,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巡查216次;通过巡查发现非法行医等各类信息33条,上报33条,报告率达100%。五是抓好宣传工作。各单位开展宣传41次,发放宣传资料25101份。

(三)医疗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2月份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责令口腔、中医、西医等各类诊所停止诊疗活动;3月份按复工复产有关要求,对各级各类诊所恢复诊疗活动的条件进行现场检查,逐一审核,共审核诊所63家。二是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物、人员资质、放射卫生、艾滋病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放射卫生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对医疗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553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7份。三是5月份组织所有医疗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在帝豪酒店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现场培训活动,培训人员168人;8月份组织医疗机构负责人在交通宾馆参加爱国卫生“常消毒”及《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培训,培训人员182人。四是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全年对乡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巡查24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17份;开展对城区打击非法行医巡查14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14份。五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贾某非法行医案件一次;对为胡某开展肠道水疗活动造成肠穿孔的宴某进行处罚,并根据宴某要求召开听证会一次。全年查处医疗卫生及非法行医案件30件,罚款人民币18.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38万元。

(四)生活饮用水与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对文山市城区4家集中式供水厂、15家乡镇集中式供水站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共出动监督员20人次,车8辆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9份;配合市疾控中心抽检水质19家,均出检测报告全部合格。二是对全市27所中小学校饮用水进行监督检测,通过检测,27所学校饮用水全部合格;教学环境学校合格为0,不合格27所;同时还对46所学校做了卫生综合评价。市疾控中心对学校饮用水进行水质检测全覆盖,均为合格,此工作共出动监督员80人次,车辆40余辆次,下达监督意见书30份。

(五)餐饮具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全年对9户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监督检查4次,出动卫生监督员(协管员)36人次,车辆32辆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份;二是加强培训。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对8家餐饮具消毒单位开展了培训工作,共培训餐消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检验人员等20人;三是对违法单位进行依法查处。在开展国家双随机任务监督检查工作中,我局对一户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给予了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四是做好产品抽检工作。全年共开展检测2次,采集样品156个,合格样品为156份,合格率为100%。

(六)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一次职业健康管理培训。共培训矿山、冶金、化工、建材、制造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80多名。二是开展复工复厂检查。共检查企业10户,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三是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监督检查。共检查企业33户,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共16份。经过检查指导,卫生监督覆盖率达100%。四是督促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整改。根据“云南苏源科技有限公司”监测结果,对粉尘、噪声等指标不合格的18家采石场、搅拌站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五是配合“云南苏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共检测涉及尘毒危害企业40家。六是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有关问题复核工作,配合市卫健局对本市辖区内的文山市人民医院、文山东健职业病防治所、文山滇南中医医院共3家“涉嫌存在未履行职业健康检查信息报告义务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了调查,要求3家机构按规定录入个案信息。七是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对37户企业建立了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对涉及尘毒危害的33户企业建立了台账。

(七)双随机工作开展情况

文山市2020年国家“双随机”任务数230单(公共场所145单、生活饮用水3单、职业卫生1单、放射卫生5单、学校卫生27单、医疗卫生12单、传染病防治12单、血液安全1单、餐饮具消毒7单、计划生育17单),抽检任务数93家(住宿场所抽检64家,美容美发店抽检12家,沐浴场所抽检9家,游泳场所抽检5家,娱乐场所抽检3家),监督完成208家,关闭22家;监督完成率90.43%,监督完结率100%。案件数5件,罚款金额7050元。

(八)爱国卫生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成辖区内监管单位的爱国卫生专项培训工作。8月26日至9月4日,在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的支持指导下,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共举办爱国卫生专项培训8期,培训监管单位1230余户140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1000余份,投入培训资金3.5万元。二是州市联动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工作。8月初,与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联合开展了一次爱国卫生专项整治,共检查医疗机构及公共场所140余家,下达督导意见书140余份,出动监督员50人次。三是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纳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各公共场所签定了《文山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暨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书》签订目标责任书1100份,明确要求公共场所必须具备“扫码进入场所”、“加强通风消毒”、“科学佩戴口罩”“全面细致摸排”、“做好内防控制”“保障物资储备”六个共性责任,同时根据公共场所的不同制定了个性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督促辖区内16家民营医疗机构安装除四害设施46个,改建厕所5个,提升改造数洗手设施75个,新建洗手设施达标数13个,设置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横幅标语数达56条。五是督促并指导住宿行业及民营医疗机构安装消毒公示牌386块,推广并使用“常消毒”微信小程序386家。六是全年对各类场所开展新冠肺炎监督检查3612户次,不合格数121件。

(九)其它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行政处罚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6件,罚款22.13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3.38余万元。二是截至11月医疗机构变更、注册、注销、备案、麻药、放射、母婴保健登记等230件,医师变更、多机构144件,护士首次135件,医师首次注册和重新注册82件,护士变更229件,护士延续和重新注册208件,医疗机构校验125件,医疗机构延续122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482件。三是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全年接到投诉举报24起,处理24起;接到投诉举报转办件8起,处理8起。四是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开展走访次数262次,走访户次数6163户次;投入扶贫资金5.86万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财政全额供养9人,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30.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0.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1.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30.3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30.3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0.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30.3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3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08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0.26万元;

2100199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管理事务支出50.04万元;

2100402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支出-卫生监督机构支出139.15万元;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09万元;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86万元;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71万元;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8.1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经济科目分组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2.26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45.21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39.87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08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09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6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34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8.12万元

20199其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34.20

30217一般公用经费-公务接待费0.47万元

30205一般公用经费-电费2万元

30206一般公用经费-水费0.5万元

30216一般公用经费-培训费3.03万元

30215一般公用经费-会议费1万元

20202一般公用经费-印刷费0.23万元

30228工会经费1.35万元

30229-福利费2.16万元

30239行政公务员交通补助-其他交通费用8.65万元

30299行政单位退休-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9万元

39999其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其它支出3.84万元

30201其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办公费12万元

30302行政单位离退休-退休费10.17万元

  1. 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2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24万元,根据实际情况,我单位公务接待费同比未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2. 第二部分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预算表

    (详见附表)


  3.  

附件: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