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点击: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75年8月,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承担着文山市和周边县50余万人口的医疗救治任务和基层医院的转诊任务。是云南省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及文山州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是全国跨省城镇职工、跨省城乡居民医保异地联网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医院设有凤凰路院区及普阳路院区两个院区,占地111亩,建筑面积102087.88㎡,固定资产净值26,734.82万元,设职能部门、临床及医技科室60个,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8个、“补短板”培育项目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个,文山州医学会分会8个,州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州级质控中心1个。核定编制床位为1000张,现有职工1228人(编制内职工768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13人(医师376人、护士592人、医技剂145人),高级职称143人(正高职称22人,副高121)。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占比为90.64%,医护比为1:1.57。临床科室实现了二级专业特色分科,设有临床、医技科室40个,其中普外科、骨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麻醉科、老年医学科及眼科先后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急诊医学科、儿科及耳鼻咽喉科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补短板”培育项目,专业学科技术水平已居州前列。2019年完成门诊就医量51万余人次,出院 5万余人次,急诊14万余人次,手术1万余台次。医院有1.5T磁共振、进口64排128层CT、X射线血管造影系统(DSA)、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DR系统)、数字胃肠摄影系统、心脏体外循环机(人工心肺机)、进口关节镜带刨削系统、进口脑室镜系统、进口腹腔镜系统、进口宫腔镜系统、LEEP刀、超声刀、外科能量平台、进口电子胃镜系统(电子十二指肠镜、电子结肠镜)、进口支气管镜系统、CRRT(床旁血液滤过机)、进口胸腔镜系统、组合式输尿管软镜输尿管镜系统、OCT、口腔CBCT、消化内镜综合治疗工作站(海博刀)、可扩张通道微创系统、进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妇产专用机)、进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心脏专用机)等先进医疗设备1578台套(万元以上医疗设备874台套)。

(三)重点工作概述

我院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人民医院管理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医院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力求突破,以创建三级医院为契机,狠抓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全方位管理,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医院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1.全面推进医院综合改革。

一是按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文山市人民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我院综合改革。认真执行《文山市人民医院绩效考核分配办法》,合理确定医务人员收入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各项规定,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理顺内部工作流程,推进医院内部控制建设和相关制度扎实落地、走深走实。全面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控制水平。二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全面推进医药分开,严格执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三是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到位,价格补偿率达80.28%。

2.着力提高改革运行效率。

一是继续完善医院总会计师制度,提高医院管理水平。设立总会计师,主管财务、医保工作,明确医院财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和经济责任,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理顺业务流程。开展科室成本核算与控制,降低运行成本,实现精细化管理。二是医院经济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数据达标。全年,医院总收入为41,206.05万元,医疗服务性收入(不含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收入等)在医疗收入中的占比为35.08 %,百元耗占比19.97%。三是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打破壁垒引进专业人才,推进编制备案管理,实现同工同酬。改革薪酬制度,医院绩效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风险岗位、关键岗位、特殊岗位、技术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为编外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进一步调动和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职工满意度95.27%。

3.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⑴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⑵“平安医院”建设卓有成效。全面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积极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管理,减少医疗安全隐患,防范医疗事故纠纷。⑶健康扶贫扎实推进。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一站式”结算。实现大病救治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员得到全面救治。“三重保障”落实到位,筑牢贫困人口健康保障。⑷医共体建设纵深推进。总院积极探索推进医共体建设,以“十统一”为工作目标,采取技术支援、人才培养、巡回医疗、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方式与各成员单位开展紧密合作,全市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⑸等级医院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院职工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加强内涵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实完善创建资料,狠抓应知应会培训及应急演练,规范服务行为,有效提升了医疗质量,医院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于2020年11月成功晋级三级综合医院。⑹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以创建等级医院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质量考评体系,逐步向现代医疗质量管理模式转变。⑺狠抓落实院感管理。严把感染管理安全关,不断强化环节质量管理与终末质量管理。⑻科教研水平有所突破。一年来,选派各类人员共派出各类人员外出进修38人,参加短期学习或培训362人次,骨干医师进修6人,来院进修35人,全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5项;争取到与北京大学合作项目1项,院内15个科研立项,发表学术论文47篇,获创新型专利3项。⑼遏制药品耗材不合理使用。

4.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坚持把好四个关口、强化三类人员管理,加强重点疾病管理、加强个人防护与手卫生、严格环境清洁消毒、加强隔离管理、严格医疗废物管理。

5.严格执行医保政策。

一是严格按要求执行总额(打包付费)、单病种结算、定额或限额结算,积极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认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二是制订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方案》,对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进行管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基本医疗补偿增长8.6%,州城镇职工住院次均费用增长9.6%,州城乡居民住院的次均费用增长13.76%。三是严格控制目录外费用比例,提高实际报销比例。严格执行健康扶贫政策,实行一站式服务,当场兑现医疗补助费用,大大提高了参保患者的满意度。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已完成HIS等信息化系统的升级改造,实现HIS与医保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满足基本医疗保险就医需求和即时结报。五是完成药品带量采购,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六是抓实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切实提高参保群众对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养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养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46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746人。在职实有76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4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非财政供养22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7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87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8,912.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912.6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务收入增加了1,014.14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增加和工资调整变动引起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8,912.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912.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912.67万元(本级财力8,912.67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1,014.14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增加和工资调整变动引起的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912.6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91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12.6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014.14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增加和工资调整变动引起的增加;项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动。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类)-05(款)-02(项)支出633.93万元,主要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

208(类)-05(款)-05(项)支出726.82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类)-05(款)-06(项)支出290.73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10(类)-02(款)-01(项)支出6,344.46万元,主要反映综合医院的工资福利支出;

210(类)-11(款)-02(项)支出314.16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10(类)-11(款)-03(项)支出149.06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类)-11(款)-99(项)支出34.64万元,主要反映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21(类)-02(款)-01(项)支出418.87万元,主要反映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窗体顶端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 1,74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3.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 1,400.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0.86万元,项目支出0)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 2,564.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4.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 59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3.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2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6.8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9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 29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314.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49.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险缴费” 34.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 41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4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5.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 628.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8.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 1.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医疗费补助” 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预算项目。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无重点项目绩效目标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给文山市人民医院的财政预算资金。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证单位内部结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属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文山市人民医院2021年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无此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