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卧龙街道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6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1600000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作为文山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行使行政管理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在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服务和管理职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执行落实。

2、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做好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及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制定发展规划,健全市场体系,加强产业引导,培育经济组织,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3、负责辖区内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市容市貌管理,对辖区内的脏、乱、差进行全面整治,积极推进地区环境建设,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监督环境污染项目的治理和违规查处,协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配合建设施工单位维护施工秩序。

4、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拥军优属、优抚安置、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民兵预备役、征兵、人民防空等工作。

5、负责辖区内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体育、卫生健康、计划生育、统计、殡葬改革管理、人民调解等工作。

6、负责辖区内城市低保、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城务工农民等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

7、做好辖区内防汛、防火、防震、抢险、防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8、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力量,抓好辖区内行政执法及日常管理工作。

9、完成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0、与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的职责分工:

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辖区范围内市容市貌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对各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和培训,对执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考核。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3.国土和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4.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5.应急服务中心

6.综合执法队

7.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2022年重要工作完成情况

疫情防控:落实20032名推送人员核查管理;实施4个点位封控管理;推进加强针接种61870人;组织4000余人投入疫情防控。“创文”:成立101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1200余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积极清理整治各类“文明乱象”,提升基础设施,圆满完成省级测评迎检工作。安全生产:签订责任书617份;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并监督整改;组织15671人参加防汛演练提升应急能力。社会事业:实现“两险”征收全市排名第一,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88.08万元;发放优抚定补4895人次369万元;发布就业招聘信息120余条,推送工作岗位300余个,完成创业贷款23笔;完成年度献血任务61450毫升。乡村振兴:推进“双绑”覆盖率100%,实现212户档卡户16户监测户与4家企业(合作社)共赢发展;完成1个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村庄项目建设。人居环境:“一角钱”工程收集率100%,筹集资金28.65万元;实现4个农村社区垃圾收集规范化清运全覆盖;投入500余万元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及绿美村庄建设,清理破损遮阳网10000余平方米,修建小花台4000余平方米;完成义务植树58749株。其他:文新小区绿美创建“烂地”变花园;党建引领丽水湖畔烂尾小区涅槃重生;大以古、文新街社区“幸福食堂”解决老年群体“一餐热饭”;文新街社区获省级评定“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功打造“双拥示范”一条街;攀枝花社区摘取“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国字号招牌;完成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百分之六十1560人的培训任务;完成攀枝花下寨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完成攀枝花、高登2个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拆临拆违后建设6个综合性球场、14个便民停车场,解决群众休闲、停车难题。完成高登寨6个居民小组50200平方米就业用地验收取证。

(2)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1.深入推进“城管革命”。推广“文山市自建房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大以古村小组试点经验,做好环东、环西两线5个社区6个村小组“裸房”整治;同时积极做好违建拆除、拆围透绿、缆线“蜘蛛网”整治、城市洁面等各项工作。

2.服务好州、市重点项目。做好辖区内的征地拆迁工作,如城北“康养小镇”项目、盘龙河综合治理、蒙文铁路项目、天宇物流项目等。

3.抓项目促发展。开展高登寨6个居民小组50200平方米就业用地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实施5个绿美乡村建设;实施1个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村庄建设;完成环西路至气生果村进村道路提质改造1.5公里;新建2座居民小组公厕;推进城中村攀枝花下寨微改造,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引导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甜柿连片种植;新建占地20亩中型肉年养殖场1个。

4.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主动靠前服务,争取化解因征地拆迁、棚改、毁林开荒等造成的历史遗留重点难点问题。

5.其他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努力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聚集性疫情处置准备工作。加强就业服务保障,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3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3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6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2人。在职实有9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8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97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103.2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873.77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了1056.15万元,增长36.1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其他收入预算项目资金;2022年部门预算社区干部生活补助金额预算不足,2023年人员变动及社区干部、社会事务员生活补助增加,相应的经费随之增长。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与2022年持平,暂无政府基金预算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103.2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103.2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03.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82.39万元,增长6.24%,主要原因是:2022年部门预算社区干部生活补助金额预算不足,且2023年人员变动及社区干部、社会事务员生活补助增加,相应的经费随之增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977.0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103.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8.8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38.28万元,下降32.96%,主要原因是社区干部、社会事务员、居民小组长等生活补助以及社区、居民小组等工作经费转变为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1194.4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20.68万元,增长1518.54%,主要原因是社区干部、社会事务员、居民小组长等生活补助以及社区、居民小组等工作经费转变为项目支出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类)支出626.12万元,主要反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中“201(类)-01(款)-01(项)”支出15.30万元,主要反映人大行政运行;“201(类)-03(款)-01(项)”支出346.36万元,主要反映为政府行政运行等支出;“201(类)-03(款)-02(项)”支出20万元,主要反映政府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1(类)-03(款)-99(项)”支出7.20万元,主要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类)-06(款)-01(项)”支出39.63万元,主要反映财政行政运行支出;“201(类)-11(款)-01(项)”支出44.54万元,主要反映纪检监察事务运行等支出;“201(类)-31(款)-01(项)”支出121.13万元,主要反映党委行政运行支出;“201(类)-32(款)-99(项)”支出31.96万元,主要反映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203类”支出3万元,主要反映国防支出(其中203(类)-06(款)-01(项)”支出0.75万元,主要反映用于兵役征集等方面的支出;203(类)-06(款)-07)(项)”支出1.5万元,主要反映用于民兵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203(类)-06(款)-99(项)”支出0.75万元,主要反映其他用于国防动员方面的支出);

“207类”支出27.36万元,主要反映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中“207(类)-01(款)-09(项)”支出27.36万元,主要反映群众文化支出);

“208(类)”支出386.74万元,主要反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中208(类)-01(款)-03(项)支出78.54万元,主要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8(类)-02(款)-08(项)支出2.6万元,主要反映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208(类)-05(款)-01(项)支出58.67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下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部分;208(类)-05(款)-02(项)支出37.46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下的事业单位离退休部分;208(类)-05(款)-05(项)支出205.73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类)-08(款)-01(项)支出1.04万元,主要反映死亡抚恤;208(类)-99(款)-99(项)支出2.70万元,主要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10(类)”支出123.70万元,主要反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其中210(类)-11(款)-01(项)支出54.79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医疗;210(类)-11(款)-02(项)支出34.77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210(类)-11(款)-03(项)支出24.98万元,主要反映公务员医疗补助;210(类)-11(款)-99(项)支出9.16万元,主要反映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12(类)”支出1484.22万元,主要反映城乡社区支出(其中“212(类)-01(款)-03(项)”支出33.89万元,主要反映城乡社区机关服务;“212(类)-01(款)-04(项)”支出321.35万元,主要反映城管执法支出;“212(类)-01(款)-99(项)”支出1128.98万元,主要反映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213(类)”支出247.46万元,主要反映农林水支出(其中“213(类)-01(款)-04(项)”支157.65万元,主要反映农业事业运行;“213(类)-02(款)-04(项)”支出89.81万元,主要反映林业事业机构);

“220(类)”支出23.31万元,主要反映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其中“220(类)-01(款)-03(项)”支出23.31万元,主要反映自然资源事务机关服务);

“221(类)”支出123.44万元,主要反映住房保障支出(其中“221(类)-02(款)-01(项)”支出123.44万元,主要反映住房公积金);

“224(类)”支出57.95万元,主要反映住房保障支出(其中“224(类)-01(款)-50(项)”支出57.95万元,主要反映应急管理事务事业运行);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工资福利支出)”161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6.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371.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05万元,项目支出184.70万元),主要反映单位办公费、邮电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等。

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买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05.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29万元,项目支出1009.78万元),主要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补助支出。

“310(资本性支出)”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反映政府安排用于资本性的支出,如购买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出预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5万元,较上年减少25.5万元,下降59.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万元,较上年减少4万元,下降36.3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20次,共计接待1400人次。

减少原因是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切实严格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50万元,较上年减少21.50万元,下降67.1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0万元,较上年减少21.50万元,下降67.1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减少原因是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减少车辆运行维护费用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编制情况已在预算公开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05-2”中反映,此处不再具体说明。

2023年,认真抓好项目经费的管理,经费支出合理合规,工作项目设立依据充分、目标明确。项目的建设,要促进全市城镇化建设,让群众共享公共服务和发展成果,对推动各项工作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92.0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6.89,主要原因人员减少,机关运行经费随之减少,日常开支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资产总额4156.1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90.31万元,固定资产1465.82万元(净值),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87.2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2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1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