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领巾,学党史”读书分享会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作者:市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字体: ]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10月30日,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三九班开展红领巾,学党史”读书分享会社团活动。

秦任韩同学分享刘胡兰的故事。刘胡兰8岁上学,10岁参加儿童团并成为团长,14岁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年仅15岁就壮烈牺牲。刘胡兰宁死不屈的精神和形象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是毛主席为刘胡兰题的词。和刘胡兰对比才知道,今天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有爸爸妈妈的呵护,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有时候还不知足,多么惭愧啊!像刘胡兰一样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的先烈们有很多,我们要懂得珍惜。

张晁伟同学分享的是烈火英雄邱少云。“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新中国成立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烧到鸭绿江,邱少云跟随部队赶赴朝鲜。在战场上,敌人的燃烧弹把邱少给包围了,为了整个班,整个潜伏的部队,为了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烈火在他身上烧了半个小时才渐渐熄灭。这位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挪动半步,没发出一声呻吟。

赵玺媛和妈妈分享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小萝卜头是解放战争时期最小的战士,在他八个月时,父母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他就随父母被带进了监狱。他是在监狱里长大的,在监狱里学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潮湿的牢房里,吃的是发霉的米饭,他特别痛恨国民党反动派,在敌人的监狱里帮助地下党做了许多成年革命者不能做的革命工作,为了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小萝卜头也是世界上最小的烈士,年仅9岁。

她们都各自分享着自己心目中的革命小英雄,分享那一个个感动他们的小故事、大智慧,分享那些给他们心灵带来温暖、感动或是震撼的语言。

听少先队员们将红色故事,明白我们现在的优越生活,是前辈们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将红色精神发扬在点滴小事上——坚持、诚信、团结、友善------最后同学们一起制作了手工!

此次读书分享会也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党、认识党、热爱党,激发学生们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