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创文创卫在行动,严查娱乐场所,只为筑牢未成年人“防护墙”!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作者:市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字体: ]

未成年人进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长期以来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也是多年困扰文化主管部门的“棘手”问题。近年来,文化监管部门为规范和净化文化市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依照各相关法律法规多措并举,多形式、多手段地防范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KTV)。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已基本杜绝近日,所有进入网吧的消费者除在门口进行“疫情防控”扫码外,还必须到柜台进行人脸识别等身份证信息登记后方能上网。现在只要消费者把身份证放在设备上,再对准设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就能自动识别出身份证是否是消费者本人的了。

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歌舞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由于文山市公安部门在2008年要求网吧安装了身份证信息验证系统后,很大程度上防范了未成年人进网吧,但“钻漏洞”的情况时有发生。自2019年底,公安部门要求各网吧安装人脸识别及监控系统后,未成年人进网吧的状况基本被杜绝。现在各网吧身份信息系统、人脸识别及监控配套使用,公安部门对网吧24小时的经营情况进行有效的监控,一方面使部分为利所趋的经营业主不敢接纳未成年人进网吧,另一方面也使网吧管理人员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持他人身份证混入网吧。

2020年,文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查处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的案件2起,分别给予停业整顿6个月和罚款300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80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1月至8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日常巡查和行业专项整治,强化对无证经营、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的查处力度。共出动检查3500余人次,检查电子游戏6家次、歌舞娱乐场所420家。其中受理举报3起,均调查核实回复,对违规经营的娱乐场所立案调查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