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今冬明春(2022年12月-2023年5月)文山市气候趋势预测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点击:    
[字体: ]

2022年今冬明春(2022年12月-2023年5月)

文山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今年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降水略多;气温正常略低。2023年春季降水正常;气温略高;2023年雨季开始期接近常年。

关注重点:冬季强降温;区域干旱;城乡及森林防火

一、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降水趋势预测

预计冬季降水量25~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多10%~20%。

预计冬季气温接近常年,气温距平为-0.5~0.5℃。1月至2月上旬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阶段性大范围低温天气出现的概率较高。

二、明春(2023年3-5月)气温趋势预测

预计春季降水量为10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大部分地区雨季于5月中旬至下旬相继开始,雨季开始期接近常年。

预计春季气温略高0.5~1.0℃。3月至4月上旬的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一般性强度的倒春寒天气。

三、关注重点

(一)阶段性强降温。

今年为拉尼娜年,预计在此背景下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中等强度以上冷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尤其东部及高海拔地区要密切关注强降温天气引发的冰冻和雨雪等灾害的影响,及早采取措施,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二)冬春季干旱。

预计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季文山市大部分地区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少,冬春季干旱发生的概率较高,雨季开始前气象干旱偏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三)城乡及森林防火。

冬春季节自然降水较少,风干物燥,有利于阶段性和区域性高火险气象等级的出现,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和城乡防火工作,特别是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假日期间应加强火源管理,确保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