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街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小街镇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5日     作者:文山市小街镇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小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1.总体公开情况说明;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5.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6.开展政策解读情况;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8.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9.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10.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11.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12.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13.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14.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小街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文山市小街镇人民政府;电话:0876-3026324)。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小街镇人民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对财政工作情况进行公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通过文山市人民政府(www.ynwss.gov.cn)信息公开网站对重要文件进行及时公开,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时公开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使得政府的各项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工作透明度,让群众真正实施监督。进而改进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促进镇政府的党风廉政建设,使全镇乡村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行政给予理解与支持。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为提高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及宣传委员任副组长,镇纪委、党政办、社保中心、财政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的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工作,同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机构。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充分发挥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的小街镇政府信息公开栏,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小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总数144条。

(二)政府网站、公示栏是本单位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取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等;在各村安装公示专栏,确保对村民信息的公开率。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小街镇严格根据国家、省、州、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及公众关切,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2018年比上年新增加了动态管理、低保清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扶贫救灾等公开内容28次。积极在省、州、市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基层土地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环境治理、公共事业投入、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救灾、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切信息,以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户籍管理、宅基地审批、涉农补贴、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切实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破解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2018群众在“云南人社12333”APP缴费次数1837人。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为0。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公布政策解读信息0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来访信息和发生政务舆情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度没有被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度对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件答复0件,已答复0件,其中已答复件中“不予公开”的0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8年没有被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动态调整公开目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升级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设置,保留“七乡信息”“专题专栏”“单位部门”“精准扶贫专栏”等工作目录,不断丰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

(二)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围绕小街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向公众介绍小街政府工作重要决策、重要部署、重要创新、重要活动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传递权威信息,主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理解和支持政府开展工作。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严格信息公开审批,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今年,通过努力,小街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国家、省、州、市的要求,距离人民群众的愿望,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落实“五公开”力度有待增强;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怕公开、不公开等思想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信息。三是公开渠道不够丰富,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形式重视不够。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实施力度,使得政府的各项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群众真正实施监督,进而改进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促进镇政府的党风廉政建设。同时,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行政给予理解与支持。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小街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

单位负责人:吕俊贤 审核人:李响

填 报 人:徐江发 联系电话:3026324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