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甸回族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红甸回族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4日     作者:红甸回族乡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本年报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组成。

一、公开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主要涉及我乡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下设机构设置、群众生产生活动态、本地农特产品、全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民办实事、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民生工作等,全年共公开信息16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了机构信息、工作动态、财政信息、办事指南及流程等具体内容,涉及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群众生产生活动态、本地农特产品、全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民办实事、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民生工作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要通过公开目录、公开栏、门户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196号)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7〕216号)要求,红甸乡高度重视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分解表,逐项抓好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均按时限进行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196号)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我乡无新媒体;

(二)2018年度我乡未召开过新闻发布会;

(二)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12345政府热线有关工作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322)要求,做好政府热线各项工作。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情况。

十、复议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十一、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十二、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已建立了完善的公开制度。

十三、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本乡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十四、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的现代化网络服务。并就2019年工作作如下初步安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移民工作管理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我乡德厚水库移民安置点建设、脱贫攻坚等信息公开工作,按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维护。

(三)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各站所、二层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十五、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组成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红甸回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