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作者:文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点击:    
[字体: ]

本年度我局根据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年度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以卫生计生为主的服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履行公开职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为切实抓好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卫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主要类别为卫生计生类,共主动公开10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群、文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网站公开本局的机构职能、服务指南、权力清单、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工程领域项目、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医疗机构设置前审批、通知公告、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二是在机关内的政务公示栏中公开本局的办证程序、办事指南、公开承诺、民主评议、捐款捐物等内容;三是在卫生计生服务窗口公开行政审批许可程序、条件、资料以及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群众办理个人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医疗收费政策,扩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借助医院大厅LED显示屏等信息化设备,做好各类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项目公开,并且通过提供门诊药品、服务收费清单、住院病人每日清单等形式,充分保障患者对医疗服务收费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的数量。截至12月底,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截至12月底,无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12月底,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12月底,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丰富了公开的内容和载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与社会各界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载体与受众的互动性还有待加强。三是卫计系统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还有待健全。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根据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缺补漏,加强对饮用水、医疗机构院务、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的公示;三是拓展覆盖面,做到依法公开,主动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搪塞行为,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逐步建立健全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文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