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市税务局     点击:    
[字体: ]

本年报由文山市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税收法律救济、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统计数据时段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联系方式:0876-2182158。

一、2018年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文山市税务局按照州税务局及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4条,通过州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公开11条,通过报刊、新闻媒体、办税大厅宣传栏公布等渠道公开86条。目前,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办税大厅张贴、新闻媒体等形式共计公开信息111条。

(二)主动公开的类别及数量:文山市税务局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包括涉税收政策法规、税收执法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政府采购信息等方面内容。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文山市地方税务局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是通过三个途径,一是通过文山市政府网站上设立的减税降费及便民服务两个专栏,对外发布文山市税务局政务信息和符合信息公开条件的税收政策法规;二是通过办税服务厅查询台以及州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三是结合税收宣传工作,利用社会媒体等拓宽公布渠道。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及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年内未收到建议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主动公开税收政策规范性文件59条,举办税收政策及业务操作培训会20余次,通过办税大厅咨询热线受理咨询1000余人次。

(七)回应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情况:在机构改革期间,及时发布机构挂牌、办公地址迁移、职能划转等社会重大关切内容,本年度无重大舆情。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公开途径:一是在文山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受理电子申请;二是通过文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受理申请。2015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不予公开”情况:本单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税务部门内部工作等内容,依照上级要求不予公开。

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在公开平台方面,按照市政府要求,在文山市政府网站上设立减税降费及便民服务专栏,做好平台的信息发布和日常维护。发挥办税大厅等便于纳税人和社会公众获取涉税信息场所的作用,更加扎实地做好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的受理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高质量的涉税信息公开服务。通过日常深入企业,并利用税企QQ群、政务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及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

五、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由于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服务周到,文山市税务局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引起的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六、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文山州税务局和文山市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文山市税务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根据实际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具体工作负责人,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保证有人管、有人做。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初步安排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措施和办法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丰富,信息材料的撰写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2019年工作初步安排

1.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理顺部门职责,明确人员分工,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内容,形成良性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准确性。

2.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学习, 进一步提高地税干部职工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开程序和内容,提升信息稿件编辑的能力和水平。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