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作者: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字体: ]

引言

2018年,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在市政府信息中心具体指导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信息报告要求,结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统计和总结,并以网络形式向全社会公开,联系方式:2182845。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概述

在2018年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范围,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并指定专人负责,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做到信息畅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公开内容及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方式有: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及报刊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已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保密工作责任制度》等相关制度,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要求、公开载体和发布主体等。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确保了我局在推进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权力、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情况。

我局发布政府信息的网站有:“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便民服务专栏:注册登记指南、消费维权、药品药店;首页:部门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工商登记和事中事后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栏目;市场监督管理局栏目)。

1.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职责,联系方式,行政权力和行政审批事项类信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和行政处罚类信息,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系统数据分析结果和工作动态类信息等。做到了信息发布全面、及时、准确。

2.在文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和发布信息,在阳光网站上发布了公示、通报信息。2018年在网站上共发布信息304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89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180条);重要事项公示、通报信息15条。

3.我局按上级要求开展了政策类解读信息发布工作,2018年发布信息解读3条。

(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报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5条。

(四)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今年无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项。

(五)积极提供信息查询。设置了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2018年度共提供信息查询14665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已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另一方面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严格工作规程,对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分办、决定、回复等各个环节明确操作细则。2018年我局未收到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被申请行政复议、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信息公开的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特别是在关乎民生问题的公开上下功夫,尽最大限度地实行公开,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信息队伍的建设还需进一步提高。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增强主动性和责任意识,积极参与信息发掘和采写。

(三)信息公开渠道不广、公开工作的互动不够。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继续改进和完善措施是: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强化公开平台。完善互动平台建设,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

四是抓好载体建设。在加强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加大在电视、报刊、公开栏、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同时也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增加行政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树立起部门的良好形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10日